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出炉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6月9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简称《规划》)于近日正式印发,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铺开。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护传承弘扬长城文化的创新之举。

2019年以来,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省级文物部门近两年累计审批18个涉长城文物保护项目,一批标志性点段得到保护性修缮。推动8个点段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遴选公布15个省级长城重要点段。700余名长城保护员纳入省财政保障体系,长城保护队伍不断壮大;精准谋划132个项目纳入省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库,累计3.52亿元专项资金落地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此外,我省“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基本实现主线通车,内外长城沿线贯通,形成主线+支线+连接线的长城公路环线,旅游交通得到极大改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投入使用,成为重要地标,旅游配套设施加速布局。

近日印发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提出,要加快项目建设,高质量布局建成一批标杆性带动性项目。到2023年建成雁门关—广武长城、得胜堡群—大同镇、偏关老牛湾—丫角山3个长城核心展示园等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杆项目。精心谋划开展重大节庆活动,持续推动举办李二口长城文化节、雁门关国际骑游大赛等节庆活动。通过报纸期刊、新媒体端等宣传推介长城文化公园。开展“长城文化专题展”,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提升配套设施,推动长城一号旅游公路、长城风景道体系、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体系建设,推进长城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规划》还提出,要深化文旅融合,创新性扶持培育一批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聚焦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文旅消费集聚区、旅游度假区、休闲街区。实施长城主题旅游景区优化提质工程,积极开发老牛湾、广武、得胜堡、李二口等长城旅游景区,优化提升雁门关、平型关、娘子关、固关等一批旅游景区,打造一批高等级长城主题旅游景区。实施长城主题文旅新业态培育计划,积极培育文化演艺、会展房车、温泉滑雪、康养体育、研学旅行等一批新业态产品。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