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将开展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刘亚男)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组织开展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

通过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推进我省高校的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工作,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

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我省拟遴选“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0门,由省教育厅提供设计制作经费、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进行统一设计和后期制作,拟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若干门,由所在学校提供设计制作经费。

“新工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主题——创新三晋

将三晋大地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太旧精神、矿工精神、红色军工精神,以及能源革命、产业转型的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奋斗故事等融入新工科课程建设体系,强化学生科学和工程伦理教育,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新农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主题——美丽三晋

将三晋大地孕育的神农文化、大寨精神、西沟精神、右玉精神,以及国家农高区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融入新农科课程体系,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

“新医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主题——健康三晋

将三晋大地孕育的“脉祖”文化、神农文化、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强省战略、健康山西战略,以及新中国名医大师的典型事迹、中国共产党医疗卫生事业的典型成就、重大疫情防控举措等融入新医科课程体系,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和仁心仁术教育。

“新文科”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主题——文化三晋

将三晋大地孕育的革命文化、法治文化、晋商文化、根祖文化、忠义文化、孝道文化、廉政文化,以及资源型经济转型成功经验、科研诚信典型案例等融入新文科课程体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