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喜迎新春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春节来临,全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春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传递美好祝福,三晋大地充满春的气息。

「老传统新味道」

文化盛宴惠群众

春节来临,长治市一年一度的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如期而至。包括2022年长治春晚、迎春花灯展在内的10项文化活动,让当地群众在节日期间尽情享受文化盛宴。

从1月25日起,长治市为期20多天的春节文化活动就陆续开启,整合了全市优秀文艺资源创作编排的长治春晚,凸显“年味”和“童趣”的少儿新春节目;重点打造的迎春花灯展,遍布市区大街小巷,既有观赏趣味、也有文化内涵,尤其在太行街、英雄街、八一广场等重点区域,沿街装点特色灯饰,营造出火树银花庆新春的节日氛围。

节日期间,长治市将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开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新春年画线上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民俗文化展播,深入街道、乡村、企业等群众生产生活一线,记录传统过年习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以“一起过大年”为主题,用广播互动的形式邀请长治市社会各界人士讲述自己的过年经历,追忆过去、展望未来。

活动还将结合文化惠民,推出“艺术让生活更美好”2022年全民艺术普及微课堂、“中华传统节日诗词赏析”系列荐读以及“且听书语共品书香”活动,让广大群众过好传统文化中国年。

「有亮点有创新」

欢乐祥和喜迎春

新春佳节来临,大同市大街小巷的红灯、彩灯扮靓了城市,一派喜气祥和。看画展、听大戏、品年俗……线上线下活动传递着浓浓年味,这个春节仪式感满满。

福虎迎春,年画呈祥。在大同市华严广场,“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年画展开启了大同新春文化篇章,让这个春节更有“颜值”,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1月31日,除夕当天,市民吕泽华一家三口一早就来参观,“有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还有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新图景的,以及有关春节和北京冬奥会主题的年画,内容丰富。能在春节期间看到这么多优秀的作品,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给春节增加了很多色彩。”

为丰富全市人民节日期间文化生活,大同市精心组织了30余项2022“云上大同年”群众文化活动,邀请市民拿起手机拍摄大同年俗年味记录美好生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展示大同美景美食、非遗民俗、历史文化、市井气息、平凡英雄等多维度元素,展现古都大同的历史文化和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造“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新名片,让市民在“云上”过一个别样大同年。

「聚人心齐奋斗」

时代新风进万家

在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临县西湾村,一座座古建筑古朴雅致,村里家家户户挂起了大红灯笼,蒸花馍、制作米酒、写春联、剪窗花,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记者沿着村道前行,很多人家都挂起了灯笼、贴上了春联。村里的书法爱好者樊成德,从腊月二十起就在家中免费为乡亲们写春联,今年春节他一共为大家写了200多副春联,这件事他已坚持了几十年。

在西湾村许多农家仍保留着剪窗花的习俗,一幅幅窗花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今年59岁的陈保平剪窗花20多年了,每到过年他都要剪上几幅窗花来装饰家里,陈保平的剪纸题材广泛,每到年关,他都会设计一些生肖和祝福图案,而今年,他早早就开始剪起了虎年吉祥图案。

2022年春节期间,吕梁市坚持以高质量文艺节目和作品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开展“喜迎二十大文化进万家”吕梁市2022年迎新春文艺节目线上展播活动,为节日增添欢乐的氛围。

吕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我们将深入挖掘吕梁特色年俗文化,让人们对传统习俗形成向心力、凝聚力,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欢乐、祥和的春节更有含金量,让年俗等传统习俗在新的时代焕发光彩和生命力。(王少科 段伟华 赵志成 李家鸣 姚晓敏)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