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福善庄村:葡萄串起致富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盛夏时节,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期,也是葡萄管理的农忙期。

近日,走进福善庄乡福善庄村的葡萄采摘园,农民们在葡萄架间穿行,只见满目葱翠,一串串葡萄长势喜人,如宝石般铺就了一条“致富路”。不久,这些葡萄将先后成熟,迎接市民前来采摘。葡萄园园主李实说,我这个葡萄园有蓝宝石、巨峰、沪太等多个葡萄品种。其中,蓝宝石(葡萄)是新引进的品种,果粒饱满、口感非常好,不同品种的葡萄价格在5元至15元不等,可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最早的8月底就可以上市了。”

眼下,葡萄进入关键期,每天从早到晚,村民们的身影都在葡萄架间穿梭不停。此时,村民们正忙锄草、剪叶、修枝等用工时段,葡萄园都会优先考虑家庭困难的剩余劳动力,并根据农活的多少每日按80—100元不等支付工钱。村民赵四女高兴地说,在这个葡萄园干活,每个月也能挣个两千来块钱,我觉得挺好。村民辛金山说,我之前就是在村里种地,以种地为生,种地收入也不高,加上孩子们上学,家庭收入也比较困难,现在只要葡萄园一有活儿,都会第一时间考虑我们,挣些钱补贴家用。

谈起种植葡萄的初衷,李实说,村子离市中心城区只30分钟的路程,发展乡村休闲采摘是条不错的路子,加上现在种植葡萄的人少,有利于抢占市场。自从建起葡萄园,当地农民不仅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获得了收益,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初步了形成“一个产业园带动一批农户脱贫奔小康”的发展格局。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完善葡萄园周边的配套设施,开设农家乐和烧烤棚,让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采摘和美食的双重乐趣,将葡萄园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游玩好去处,以此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促进周边经济发展。(记者王新丽)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