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巍巍长城·铮铮军魂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图说朔州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是抵御外辱的不朽军魂,承载着深厚的民族情感和记忆,见证了华夏民族水乳交融的征战与和平,创造了历史文化与精神追求的高地。“八·一”前夕,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兵,再次登上了广武明长城,去重拾这段长城的历史记忆。

广武明长城随山峦起伏,据险要筑塞,敌楼相连,哨台相依,绵延二十余里,是晋内明代长城的瑰宝,国内长城之珍品,极具军事科学研究和旅游观赏价值,虽历尽沧桑,仍巍然屹立,是万里长城的缩影。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高远湛蓝的晴空下,登顶长城,举目远眺:晨曦初露,轻雾缥缈;日出东方,云海缭绕;晚霞夕照,绮丽多姿。壮哉!美哉!

长城是冷兵器时代庞大、完整、严密、复杂的军事防御工程。“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出塞》再一次在耳边回响。雄浑磅礴、苍茫深邃的广武明长城,曾经演绎了许多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汉高祖北征,武则天筑关,杨家将精忠报国,王昭君和亲出塞,那一幕幕历史画面不断在眼前浮现……

中华民族有着崇军尚武的光荣传统。人民军队肩负保家卫国的崇高使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是不朽的军魂。站在长城上,回溯过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仿佛就在眼前,前进的道路纵然荆棘丛生、坎坷不平,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像一座令敌胆寒的钢铁长城,必将秉承优良革命传统,捍卫祖国的尊严,保卫人民的安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青山依旧,长城在望,前世今生的沧桑传奇仍在塞北大地延续……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