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绿韵润满城——应县国营第二苗圃发展见闻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从应县城出发顺左沙公路向东南走20华里,南丰疃村东,有一处生长郁郁葱葱苗木的苗圃。进入苗圃地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大门楼,上面写着“应县国营第二苗圃”八个大字,使人们羡慕敬佩。踏入院内翻修好的25间整洁漂亮的平房,12亩大的院里树木和各种各样蔬菜生长茂盛,别致有序,真是一个环境美丽的好地方。

应县国营第二苗圃,1982年在下社公社农牧场的基础上建立起的,隶属县林业局下属事业单位。苗圃现有员工3人,长期管理人员8人,季节性工人50多人。经营国有土地面积2119亩,现有乔木、灌木多个树种,均生长正常,储集树苗潜力很大。2017年、2018年两年,被省林业厅先后确定为省优良乡土树种苗圃,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加快苗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苗圃是保障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想实现生态文明目标,就必须要保障苗圃与时俱进向前发展。

应县国营第二苗圃已经走过38个年头,为应县乃至朔同地区林业发展提供大量苗木,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随着私有苗圃的发展,苗木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因而苗木行情大幅度下跌,生产成本不断上涨,所以带来资金短缺,致使苗木生产管理粗放,出现了乔木多,灌木少;小规格苗多,大规格苗少;裸根苗多,容器苗少;劣质苗多,优质苗少的局面,近几年基本没有出售苗木,使苗圃光景不好过。

2016年,苗圃主要领导调整后,苗圃尽锐出战,多措共举,大抓苗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苗圃基础建设。四年来,新开苗圃生产道路6条,长3600米,新修灌溉渠道5条,长3公里。在近千亩实验林地上,进行“小老树”改造,栽植新疆杨3万株,特别是2020年,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集中时间、财力、人力,在前几年育苗的基础上,截至5月底,栽植大口径容器油松苗20万株,10公分大槐苗300株,胸径15到20公分异型景观树200株,白蜡7000株。栽植灌木水腊苗50万株,沙棘苗40万株,卫矛苗2万株,金叶榆2万株,榆叶梅球1.2万株,侧松苗1.1万株,使苗圃工作再展雄风。

做好苗圃土地流失回收工作

土地是苗圃发展的基础,保护苗圃土地完整是苗圃应尽的职责。从1996年开始,南丰疃村部分群众逐年侵占苗圃土地,直到2016年底有26户,侵占苗圃土地700亩,占到苗圃土地面积的33%,严重地影响了苗圃的发展。从2016年3月开始,大力向南丰疃村群众宣传国有二苗圃土地的权属问题。经过广泛宣传,深入到侵占苗圃土地户,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大家思想通了。南丰疃村有两户无条件地把36亩侵占苗圃土地全部退出。他们的行动起了领头雁作用,仅一个月时间,侵占苗圃土地的26户,土地700亩,全部“完璧归赵”。

大抓苗圃办公环境治理

应县国营第二苗圃办公环境的治理,是工作所需,职工所盼,责任所在,势在必行。

二苗圃建立之后,在原农牧场21间破窑的基础上,1989年和1993年,先后盖起25间土砖结构的平房。经27年风吹雨打,所有的房屋破乱不堪。2017年一开春,苗圃下决心进行环境整治和房屋修缮,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需要资金100万元,钱从哪里来?经过向上级打报告和亲自请示,多次与包工队商量,反复通融,终于得到“柳暗花明”的结果。采取省林业厅支持一点、自筹一点、赊欠包工队一点的办法,解决了资金问题。从2017年4月开工,对办公室、伙房、职工宿舍25间平房屋顶用彩钢瓦覆盖,屋内墙壁全部重铲重刷,门窗全部换成铝合金门窗,家里的地面由原来的乱砖换成地板砖,还新盖了3间库房和变电室。特别是建起带有苗圃标志性的高3.8米、宽8.6米古色古香的苗圃大门楼,同时对苗圃周围环境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使苗圃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面对建设“生态康养”苗圃的繁重任务,国营二苗圃全体职工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以战斗姿态苦干实干,为迎接全省苗圃工作会议在应县召开,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美丽应县新篇章。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