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春季养生知识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1、宜舒缓运动

春季阳气升发,适合做轻柔舒缓的运动,比如:散步、太极拳、慢跑、八段锦、瑜伽等有氧运动,使人气血通畅,促进代谢,怡情养肝。避免剧烈运动,不利于护肝。

2、宜养脾胃

脾胃是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旺,人可延年益寿。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建议春季日常饮食尽量“多甘少酸”。多甘并非多吃甜食,可以多吃些山药,山药有“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的功效,可健脾补胃,补虚弱。大枣、蜂蜜等也可调理脾胃。还可以吃些养肝护肝的绿色蔬菜,菠菜滋阴润燥、疏肝养血;胡萝卜养肝明目、延缓衰老。

3、春季宜调情志

《黄帝内经》记载:“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聚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升腾,也是肝气生发的季节。应该放下生活中的烦心事,多到户外进行活动,读点自己喜爱的书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做手工、练习书法等,保持心情舒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4月14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