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农业农村局集中开展春播前技术推广服务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 清明刚过,从4月7日起,朔城区农业农村局紧抓农时,开展春播前农技培训及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技术现场观摩指导工作。

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技术从2018年起在朔城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已经相当成熟。特别是2019年,朔城区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技术由2000亩,推广到15000亩,累计举办了4次大型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技术现场观摩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及小农经营者参加学习培训2000人次,提前预定了220台机器。2020年,我区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技术将推广到20万亩,是去年的13倍。

为了让该项技术尽快让农民掌握,成功运用于田间地头,让靠天吃饭的旱田变为高产田,让这项技术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神器”,朔城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李淑兰主任带领农技推广团队创新培训模式,充实授课队伍,把培训课堂延升到田间地头,开展实战式演练。同时请农民致富带头人操作示范、与农民朋友共同探讨操作要领。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心头疑惑和技术难题,为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朔城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淑兰在前寨村雁峰农资经销部授课

农技人员王少卿现场授课

观摩现场

此外,农技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发放农技宣传资料5000多份,并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开展线上服务150余次,帮助农户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100多个,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南榆林乡青钟村,农技人员给科技示范主体发放物化补贴

朔城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农技推广服务支撑的硬任务,统筹兼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服务需求,以推广农业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绿色发展技术为导向,以提高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质量效率为目标,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组织方式,持续开展农广体系改革,加强对农技推广体系队伍的培训,积极加大对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的培训,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中国农技推广APP比例达到100%。经测产,玉米产量平均亩增产200斤以上,亩节本增效200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春播前农技指导服务将持续半个月左右,农技人员将连续走到12个农业乡镇,把这项前沿、适用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年农民大丰收,巩固朔城区全国产粮大县的地位。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