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汇聚一堂!山西首批20户“链主”企业谈经验亮成果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3月25日,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办举办的“链主”企业2023年度评价交流活动在山西省展览馆启动。活动为期五天,主题为“聚链成群塑造新质生产力”,旨在总结“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链发展的工作经验,并通过动态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进一步引导“链主”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此次活动不仅是对我省首批20户“链主”企业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产业链一年多来协同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链主”企业,作为产业链的核心和灵魂,不仅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者,更是市场趋势的把握者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于促进产业生态的优化升级、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23年,“链主”企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链成群、协同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还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 

2023年,全省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累计营收4751.7亿元,完成全年产业链4600亿元营收目标,全年产业链累计营收同比增速为22.3%。同时,特钢材料、铝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3条产业链的营收占总营收的64%,传统优势产业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同时,氢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营收占比分别达11%和9%,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3年我省又进一步培育新增了新型储能、废弃资源、铜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装配式建筑6条产业链,并通过“链主”“链核”企业遴选机制,确定了17户新的“链主”企业和77户“链核”企业,产业链规模和产业链队伍不断壮大。

为了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发展,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链主”企业的运营状况、创新能力、市场表现以及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而为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支持,省工信厅作为链长办牵头建立“链主”企业动态评价机制,以期激励“链主”企业不断追求卓越,发挥各自在所属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引领整个行业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此次评价活动,就是“链主”企业动态评价机制的重要一环。

活动现场, 20户“链主”企业现场谈经验、亮成果。

太钢集团,2023年聚焦特钢材料产业链下游深加工环节,联合尖草坪区政府、中北高新区管委会三方合力,探索构建了“政府定政策、园区管服务、链主引企业”的招商模式,吸引29家链上企业积极参与招商对接,有9家企业签订招商引资意向协议,总投资22.81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消纳特钢材料47.2万吨,新增营收65.5亿元。

大运汽车,牵引带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在我省累计引进和合作供应商40余家,包括建龙钢铁、同誉轮毂、运城创大等山西本土配套企业。同时,积极面向全球市场,建成“大运-博世”联合研发中心,与华为、阿里斑马、本特勒等世界一流企业进行战略合作。

太重集团,坚持以资源带动项目建设,与大唐、华润、中广核、华电、山西粤电五大能源企业开展战略合作,预计项目投资规模约60亿元,可带动产业链实现收入200亿元。

“我们将对‘链主’企业从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产品打造、协作配套、工作机制、产业链招商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旨在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价,推动‘链主’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为产业链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我们也希望链主企业能够积极参与评价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和建议,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阿浪在评价交流活动致辞中如是说。

据悉,本次活动还同步开展为期5天的成果展览,通过图片、产品、影像等方式,充分展现我省产业链发展成果。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