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辽金文化在朔州】应县木塔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颖)应县木塔,位于应县城内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始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当时算作辽朝皇族的家庙,内部供奉释迦牟尼佛和两枚珍贵的佛牙舍利,因而又被称为佛宫寺释迦塔。是辽、金时期把塔建在寺院大殿之前并占据主要位置的典型实例,是全世界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楼阁式建筑。

应县木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总重量7400吨,呈平面八角形,五个明层、四个暗层共九层。全塔上下有54种不同形式的斗拱,被世人称为“斗拱博物馆”,古籍上誉其为“远看擎天柱,近似百尺莲”。塔内各明层均有塑像,共计 26尊,还珍藏有国家珍贵文物158件,其中辽藏12卷,刻经35卷,写经8卷,杂刻杂抄28件,是国内首次发现的辽代佛教珍品。尤其是辽刻彩印,填补了我国印刷史上的空白。文物中以经卷为数较多,有手抄本,有辽代木版印刷本,有的经卷长达30多米,实属国内罕见,为研究我国辽代政治、经济和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入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6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