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怀仁市:综合施策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石洪杰 通讯员 王荣、王晓丽)2023年高考临近,怀仁市10796名考生即将走进考场。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招考环境,怀仁市委、市政府把高考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安排、周密部署、综合施策,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为抓手,以严选考务人员、有效监督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严格管理、优化服务,积极做好今年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密切配合、整体联动。怀仁市对高考工作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详细安排和部署。成立了由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文任组长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怀仁考区领导组,全面负责考试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并且从6月5日至6月8日,高考领导组成员单位实行集体办公制,各部门主要领导在高考巡查指挥中心集中办公,齐抓共管,形成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考试环境综合治理机制。 

严把报名环节,精心选拔考试工作人员。怀仁市在去年12月组织报名中,考生本人一律持身份证照相,采用三位一体身份识别仪对考生身份进行鉴别、审查。在高考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中,要求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参与“国家教育考试考务人员数字化网上学习培训资源平台”的网上培训,并于6月2日—4日,分六批对各类考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考试的政策、法规教育以及今年的高考形势教育,选拔出一支政治可靠、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工作认真、敢于负责、业务熟悉、身体健康的高考工作人员队伍。  

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怀仁考区共设置了10个考点、362个考场。为保证考试期间考生吃得放心、睡得安心,怀仁市食品、卫生、防疫等部门提前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学校食堂、宾馆、酒店进行重点监管。住建、环保等部门对考点附近的建筑工地进行排查,确保考生过往安全、考试期间无噪音影响。怀仁市市场监管部门从6月2日起对考点学校的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确保考点四周无噪音、无摊点、无阻塞。怀仁市供电公司为各个考点配备发电机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保证视频监控系统和因阴雨等天气造成的考场照明用电。怀仁市交警部门在通往各考点的主要路段派出足够警力,进行及时疏导和必要管制,确保考生能够安全、准时到达各自考点。怀仁市公安部门专门成立2个流动巡逻小分队,在考前、考后考生往返路线上开展安全巡逻。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由怀仁市教育局牵头对高中学校校长进行高考形势、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的培训,对各类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纪律、岗位职责、违纪违规惩罚警示教育。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上,向广大家长、全社会宣传今年高考的形势、政策规定、管理办法,打消个别家长误导、诱导子女冒险作弊的侥幸心理,鼓励学生诚信应考。积极倡导爱心助考活动,号召各组织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送考、维护周边秩序环境等,在全社会营造“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的氛围。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