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朔州市政协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出实招献良策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春到塞北,千里河山舒画卷;时逢盛世,塞上绿都谱新篇。

2023年,山西省朔州市政协开启了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的新篇章。回顾过去的一年,朔州市政协牢记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于一体,为推动现代化塞上绿都建设出实招、献良策。

如何在资源型经济转型中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以问题为导向,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部分县、区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企业20余家、开展座谈6次,召开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形成《关于减污降碳 提质转型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报告》。

围绕“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升级”议题,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市县两级政协联动,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线,下沉乡村一线调研,所形成的报告从4方面提出15条建议,引起朔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朔州市应加大转型新动能投入培育力度,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对于朔州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政协在探索,委员们也在思考,“在加快经济增速、扩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朔州应以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引领,推动低碳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让朔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为了努力实现“多业支撑”,助力现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朔州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考察,形成《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朔州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报告》。朔州市政协组织委员“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的利益、困难、期待思与谋、议与行、鼓与呼。

朔州市政协主席张立新表示,朔州市政协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实践中,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问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添彩。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