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以专业镇培育促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近日,山西省工信厅制定印发《促进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在“支持专业镇品牌建设”的部分提出,助推更多专业镇龙头企业打造法兰锻造细分领域的优质品牌,“让众多细分领域优质品牌支撑‘定襄法兰专业镇’金字招牌,‘定襄法兰专业镇’金字招牌又给企业带来赚头、给群众带来奔头,形成良性循环。”

定襄县是“中国锻造之乡”,其现代法兰产业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规模扩大、产业转型、整合重组,现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法兰锻造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法兰盘出口基地。定襄法兰专业镇共有锻造及上下游配套企业300余户,年生产能力达130万吨,锻造行业从业人员4万人。2022年实现产值142亿元,有3户企业进入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定襄法兰生产企业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设有400多个销售公司,生产有锻钢法兰、不锈钢法兰等20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出口欧美、中东、韩国、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等行业。

如何让定襄法兰这样的特色产业更优更强?山西以专业镇培育破题。2022年9月14日,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为定襄法兰和杏花村汾酒、清徐老陈醋等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授牌。自此,专业镇逐步挺起山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山西先后出台《山西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此次的《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推动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省级标杆专业镇。其中提到,完善定襄法兰专业镇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专业镇品牌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工程、实施项目引领工程、推行企业培育工程、实行产品迭代升级工程等,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到2023年,法兰锻造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60亿元以上。

针对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的《行动计划》是山西以专业镇促进产业升级的代表。事实上,山西省工信厅还制定印发了包括白酒、老陈醋等山西特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都把培育壮大专业镇作为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促产业发展良性循环。相关《行动计划》提出,依托自身资源和现有产业优势,积极推进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特色专业镇发展壮大。推动专业化分工协作和生产要素有效配置,形成区域产业协同、特色产业集聚、互为依托支撑的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力争2023年末,全省白酒年产量达到28万千升,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30亿元;全省规上工业企业食醋年产量达到55万吨,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亿元。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