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西省鼓励开发地热资源替代天然气和煤炭供暖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三晋快闻

9月3日消息,山西省在太原—晋中盆地等区域,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支持规模化开发,鼓励利用中深层地热能替代天然气、煤炭供暖,建设更多“低碳社区”。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幅度提升地热能利用规模和效益,支持山西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我省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在太原—晋中盆地(中心区域)、忻定盆地(忻府—原平—定襄)等区域,开展中深层、高温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提交可供产业化利用的地热田,支持规模化开发和示范基地建设。

今后,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公共建筑,如机场、车站、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在立项阶段要综合评价地热能利用潜力,具备规模利用条件的,地热能供暖制冷设施应与建筑主体同步设计、施工和竣工投用。

山西省在建设低碳城市中优先部署地热能替代供暖。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以及城市规划区新建居民小区、景区,具备条件时优先利用地热能集中供暖制冷。城市建成区实施更新改造,鼓励利用中深层地热能替代既有天然气、煤炭供暖,逐步提高集中供暖地热能占比。对于具备地热能规模利用条件的城镇,限期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0万千瓦以下热电联产机组,推动城镇集中供暖减煤降碳。同时,鼓励城市供暖企业、地热能利用骨干企业等开展合作,推进地热能产业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改造,提升群众参与地热能利用的便利度、满意度。

太原位于汾渭地堑地热带,地热能埋藏于太原新生代断陷盆地内,低温地热资源十分丰富,热储为中奥陶系厚层灰岩,地热流体温度40℃~70℃,分布面积587.75平方千米。地热田盖层厚度400米~1600米,为中浅埋藏经济适宜开采型地热田,具有较好开发利用前景。(何宝国)

[编辑: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