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城教育园地:我为什么执着于带着孩子们去旅行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骑行2022。我为什么执着于带着孩子们去旅行?三年前的今天,我坐在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太湖边上,写下了这篇文章,今天我坐在中国第一大湖——青海湖边上,再次与大家分享我出发的意义。 

在距离上海不到100公里的太湖边上,我突然想停下来和你们谈谈远行的意义。

生物学家说,这世界上几乎所有动物都有领地意识,人也一样。

有了领地,两个概念也就会出现——边缘和窝。每个动物都以自己的窝为圆心,建立了自己的边缘,而大部分动物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的在窝和边绿来回游走。

窝意味着安全、舒适、温暖,而边缘意味着危险、挑战和可能性。强大的动物,比如老虎,领地就大点儿,弱小的动物就小点儿。但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领地意识。一个老虎长大了,也需要自己的领地。他必须走出原来那个边缘,去安一个新家。

嗯?不是说好了讲远行吗?干嘛开始讲老虎啊?

因为远行,就是从自己的窝,走到领地的边缘然后又从领地边缘走回来。“熟悉一新鲜一熟悉”和老虎一样。你的领地边缘,可能恰巧就是别人的窝。

所以没错,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去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

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远行?

第一个远行的理由,是实现一个小梦想。

你是因为什么走出去呢?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因为一个梦想。

梦想不用很大——特别想看一个地方,特别想吃一个东西,念念不忘的某件事,陪爱人去看她的童年,她的过往……这些碎碎念就好像脑子里的藤蔓,从一个地方伸出来,拉住你,然后你蠢蠢欲动。

身未动,心已远。

我大学时候特别喜欢看甘地传,总是不相信——一个人怎么能够活得这样精神纯粹,爱因斯坦显然也不信,他说:“很难想象地球上曾经行走过这样一个血肉之驱”。

所以,我相信我将来的某一天会带着李老师。毛豆和多肉专门去印度,去甘地生活过得地方停下来去触摸、去冥想、去领悟。

第二个旅行的原因,练习出走的勇气。

我发现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不敢做决定、不敢放也不敢拿来回纠结,是因为缺乏一种离开自己熟悉区的勇气。

你越呆越熟悉,越熟悉越害怕。一日“未知的恐惧”+“现状的迷恋”大于你的勇气,人就把自己困死了。

你出门要大床、有空调、有 WIFI、会语言、有车接……你其实就把自己困在了世界上很少的地方,职业、生活、感情、思想莫不如是。

反过来,一个人常年向外走,会遇到越来越多可能性,这些可能性也越来越鼓励他向外走,圈子越来越大,能力越来越强,是一个日益开阔的人生。

所以,一个人常年被困住,是懒出来的。一个人常年能跨越,其实也是练出来的。

如果把远行本身作为一种修炼,那么修炼旅行的人容易活得顺畅不纠结,开阔也大气。尝试每年远行几次,我相信你会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所谓穷游或者富游都不要紧,关键是在你自己的边缘游荡,让自己微微大胆一点,穷得吊儿郎当富得胆战心惊,都是挺好的体验——习惯那种有点失控的感觉。不仅是肉体的旅行,那些跨界的学习,跨圈子的交友,新领域的尝试,其实都是一种思想的旅行。

不过那些一个个城市之间切换宾馆的商务行程并不叫旅行,因为他只是从一个窝到另一个窝。

第三个旅行的原因,是找个空间,放生自己。

找一个最舒服的海边呆着,每天晒晒太阳,看几页自己喜欢的书,吹吹海风,晚上吃点海鲜烧烤,用自己最舒服的姿态,手机关机,什么都不要想……我一个同学去三亚玩儿,连海滩都懒得去,关上窗帘在床上连续躺了3天,可是累坏了。

苦苦工作一整年,要出去晃几天,这种旅行是犒劳自己。这样的人平时都在干巨累无比的事儿上班、谈心、备课……忙得不可开交,相对于工作是战斗前线,远行反倒成了一种回家。在这个新空间里,有人舒展下,觉得歇够了,回去接着干这叫做休闲:也有人舒展开来,再也不愿意重新装回去,然后带着这个样子就回来了,这就叫做旅行中找回自己。

第四种旅行的原因,站在世界的边缘,遇见未知的自己。

这次我组织和策划的这次“山水一程,三生有幸”为主题的山西朔州到上海的骑行活动,总里

程1850多公里,总历时18天,在我们每天起早贪黑的双腿劳作下,车轮一步步滚动向前,我

们每天期盼着目的地上海的早日抵达,就在现在我们到了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一太湖的边上,我们围绕着太湖骑行时,眼看还有不到100公里就要到上海了。

2016年验行途经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呼伦湖

我往太湖上看,太阳斜挂在上方的天空上,阳光照亮在宽阔的湖面上,整个太湖耀眼灿烂。

说来奇怪,我突然之间怎么也不想继续走了。

几个月来,从筹划到路线设计,满脑子抵达上海时和孩子们庆祝欢呼的画面一下子都没有了,我就想在这里停下来,好好看看太湖这美丽的湖面。

2019年我们骑行队路过太湖

湖水波光粼期,太阳热烈,我的太阳太阳穴剧烈的跳,但我心里特别宁静,我喜欢这种荡漾又热烈的宁静,我相信我会一直记得这种感觉。

在某个瞬间,我们在世界的边缘往回看,突然深刻地理解自己的限制,我觉得这也是远行的意义。

对了,还有一种人,我们也常看到。

他们挤在各个景区评论道:

“唉,你看这个河南烩面和我们朔州‘个答’一模一样!”

“切,这个根本就没有我们朔州的好吃。”

“我和你讲,哪里都不如自己家好。”

我觉得,这些人吧,其实他们心里哪里也没有去过。

(本文作者系朔城区一中教师 兰会云)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