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阴县:助力农村干部快速成长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阴县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度,从乡村两级选导师,采取老带新、强带弱、先锋带整体的形式,快速提升农村干部能力。

建强“导师库”。按照“政治坚定、兴村有为、能力过硬、作风优良、严于律己”的标准,由乡镇党委牵头,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推荐,通过听民情、察实绩,把口碑好、思路清、能力强的人推荐出来。县委组织部会同农业、水利、应急、信访等部门横向比较、多方征询、充分研判后,择优确定“传帮带”导师选聘名单,并全部由乡镇党委发放“导师证”。目前,全县共选聘帮带导师271人。其中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有67人、退职老村干46人、产业发展带头人29人、站所技术能手28人、乡镇班子成员43人、驻村干部51人、离休老乡镇干部35人。

确定“需求人”。对有理念、缺实践,有思路、缺方法,有知识、缺见识的村干部进行全面筛选帮带,重点覆盖新考录乡镇事业编到村工作大学生,选派的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机关事业单位到村任职干部,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星级化管理评定为“1星级”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近三年未发展党员村、换届后“两委”主干没有农村履职经历村党组织书记。在帮带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按工作关联、业务对口、便于沟通原则,227名帮带对象全部结对了导师,并以乡镇为单位,集中举行了拜师结对仪式。

设置“硬指标”。紧扣帮带对象工作岗位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精准靶向确定帮带内容。明确导师重点从理论学习、党建业务、熟悉村情、产业发展、实践经验5个方面,带动帮带对象提升政治素质、组织建设、群众工作、强村富民、乡村治理等方面素质能力。注重将跟班传带、专题指导、参与项目、抱团发展有效结合,把帮带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工作现场和项目一线,引导帮带对象在干中学、学中干,快速提高实战能力。“导师帮带”制度实施以来,已累计开展理论学习50余次,组织观摩实训31次,导师和帮带对象领办集体项目61个、制定村级发展规划37项,乡镇开展经验交流7次。

坚持“强保障”。加强考核管理,把“传帮带”工作纳入乡镇党委班子年度考核,建立健全“导师帮带”工作档案,制定帮带对象“一人一册”成长档案、导师和帮带对象工作日志,通过“月了解、季晾晒、半年评议”,跟踪导师帮带全过程,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导师、帮带对象,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表现一般的导师、帮带对象,及时谈话提醒,必要时进行诫勉。加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每月例会、每月集中学习、帮带对象逐村观摩、帮带对象旁听会议、谈心谈话5项制度,确保帮带对象快速提升。目前,因帮带成绩突出,7名退职老村干导师被任命为帮带对象村名誉书记,极大调动了老村干的工作积极性,21名帮带对象由导师介绍被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记者 武跃林)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