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城教育大家谈:斤斤计较的家庭走不出胸怀博大的孩子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欢迎大家如约走进朔城区教育局“家校共育,同心战疫”在线交流。我是今天的主讲人勾晓虹,来自朔州市和丽中学校。2022年是我从教的第九个年头,在与形形色色的家长和学生相处、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家长很多时候都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当我对一个学生的行为束手无策、疑惑不解时,见到他的家长总能让我感慨一句——原来如此。

(一)家庭的格局,决定了孩子看世界的角度。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父母的格局对孩子的影响大吗?”

有一个高赞的回答是:“非常大,父母是积极向上还是消极,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一个在斤斤计较的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很难胸怀博大,也很难在一个世俗的家庭里发现一个清纯的孩子。”孩子是用广阔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还是用狭隘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关键在于父母。

因一部《少年的你》,流量派演员易烊千玺的演技受到很多网友的赞赏与肯定。除了他在片中的精彩表现,他在中戏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也令人印象深刻。他说:“作为未来的艺术工作者,我们的眼睛除了平视和仰视,更应该俯视,俯视疾苦和病痛,俯视角落和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华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我们应该拥有的,除了海纳百川的眼界胸怀,还需要有悲天悯人的创作灵魂。”这段演讲真的展现出了00后少有的高格局,而探其根本,才发现上天总是垂怜有准备的人。易妈妈为了培养儿子,从取名字开始就不敢马虎。没有出生在大城市就干脆搬到大城市去,即使生活艰难也要坚持为孩子报特长班,成名后也没有因为物质而迷失方向,依然教育引导孩子专心打磨演技,终使得易烊千玺从开始的“流量派”蜕变为真正的“实力派”。

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很多都来自于父母看待世界的方式。作家路金波说过这样一段话:“不要给你的孩子只塑造一个世俗的、眼下的、渺小的世界,要从小给她看星空、海洋、恐龙、神话、圣贤…这样,等他长大的时候,他就有足够的胸怀去包容人生的苦辣酸甜。”

(二)别把孩子的人生,毁在斤斤计较上。

从教时间越长就越会有一种感觉,如果说父母是复印机,孩子就是复制品,许多问题,我们要从源头找,而不是去怪结果。没有天生的“熊孩子”,只有教育缺失的父母。能教育出贵子的,往往是贵门。所谓的“贵”,并不指财富的多少,而贵在父母的胸怀,贵在父母的格局,贵在父母的教育理念,更贵在父母的言传身教。还记得网友分享的一个视频:在杭州一家商场的游乐场,因为一个女孩误踩了一个男孩的脚,小女孩的妈妈一直在道歉。而小男孩的妈妈则显得不依不挠,不断歇斯底里地咆哮,全然不顾身边的儿子已经被吓得大哭不止,此时男孩的妈妈已经情绪失控,仪态尽失。陈希夷在他的传世之作《心相篇》中讲:“较量锱铢,岂足期乎大受?”锱铢是古代重量的单位,一锱是一两的四分之一,一铢是一两的二十四分之一。连这么小的东西都计较的人,怎么可能承担得起大事和大福报?斤斤计较的父母,最后往往养出胆小懦弱,或者同样爱计较的孩子。与其在出现问题后去责怪打骂孩子,去挑剔学校、老师,去抱怨社会的各种弊端和缺陷,不如从父母自身开始做起。

(三)有远见的父母,这样培养孩子。

培养孩子有个宽广的胸怀让孩子受益终身。

在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礼上,莫言回忆了自己母亲的故事:幼年时期跟着母亲去集体的地里捡麦穗,被守麦田的人发现,母亲被那个身材高大的看守人打了一个耳光。母亲无力反抗的倒在地上的情景让莫言刻骨铭心。多年之后,莫言在集市上又碰上了已经白发苍苍的看守人,他想冲上前去报仇时,却被母亲一把拉住。母亲说:“儿子,那个打我的人,与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还有中秋节的时候,家中难得包了一顿饺子,且每人只有一碗。一个乞讨的老人来到家门口,莫言端起半碗红薯给乞丐吃,乞者有些不满。莫言气愤地说:“我们家一年也吃不了几次饺子,一人只有一小碗,给你红薯不错了!”听到莫言的话,母亲立刻制止并训斥了他,然后端起自己的半碗饺子倒进老人的碗里。宽容,善良,不斤斤计较,是这位目不识丁的母亲的人生格局。没有豪情万丈的大道理,只是以身作则。

白岩松在《致儿子的信》中写道:“如果所有的美德可以自选,孩子,你就先把宽容挑出来吧。它会让你把爱放在首位,宽容会使你随和,让你把一些人很看重的事情看得很轻,宽容还会使你不至于失眠,再大的不快,再激烈的冲突,都不会在宽容的心灵里过夜。”

成长之路,没有捷径。所以,真正爱孩子,绝不是把他放进温室里,而是让他的眼睛里装着星辰大海,内心充满温情。在面对风雨时,也能毫不畏惧,静待风平雨静,把人生的路,走得坚定而有爱。

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做好教育工作是每一个老师,每一位家长应该终身思考和探索的话题。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倾听我的分享,更企盼群里的诸多教育专家和教育精英可以就我粗浅的观点给予指导。

(作者系朔州市和丽中学教师 勾晓红)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