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奏响发展华彩乐章——朔城区神头镇综合发展掠影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位于洪涛山下、桑干河畔,这里山水辉映、群泉争彩,脍炙人口的民间传说、古朴厚重的历史遗存、特色彰显的区域经济,给这片土地注入了无限生机。特别是近年来,神头镇党委、镇政府深挖文化内涵,发展特色产业,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党的建设,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镇”“全国十佳宜居小镇”等多项美誉。

同心协力守好朔州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神头镇是朔州市的东大门,也是朔州高速公路出站口,过往车流量较大,防疫任务较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镇上下树立一盘棋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闻令而动、严防死守,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守牢阵地。

从去年到今年共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180000余份,敲门排查户数7900户,排查人员207130人次。特别是面对朔州东高速收费口日均2000辆车流,司乘人员5000人的情况,镇党委班子成员率先示范、前沿督战,全镇机关干部昼夜作战、严防死守、无缝对接、不留死角,扎实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测试、防疫消毒等工作,为打好朔州市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神头镇山青水秀、风光旖旎、历史厚重,是塞上高原极其难得的灵秀之地。这里流传着《神女奇遇生三龙》《尉迟恭夜擒神海马》《龙池夜月水晶宫》等脍炙人品的美丽传说,这里有“桑河冬暖、橹台远眺、洪涛霏雨,古寰晚照”等自然风光。

承历史之绵远、钟天地之灵气、集人文之精萃,神头镇党委、镇政府按照“高起点规划、有特色建设、大手笔发展、综合性观赏”的发展思路,先后规划建设了新磨村水上乐园、湖桃里露影公园、虹鳟鱼农家宴等一批旅游服务基础设施,举办了端午节庙会、大槐树观光、“山水神头”全国书画剪纸展、山西“爱鸟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神头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全镇每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创收1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站在神头泉边,放眼望去,碧波潋滟、水鸟游弋、亭台楼榭、绿柳如荫,几位垂钓者专心盯着水面,俨然一幅美丽画卷!

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明天的产业就是未来的希望。神头镇地处黄金纬度,地理条件独特,土地广袤肥厚,发展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新一届镇党委结合区域实际,经过反复调研,明确发展思路,最终确定了农业产业化五大千亩工程。

神西千亩彩椒产业工程,流转土地1050亩,总投资1500万元,新建大棚600个,年产彩椒2000吨,销售收入1600万元以上,主品种“玛索”“娜拉”彩椒畅销四川、贵州、泰国等地。下西关千亩水稻产业工程,亩产达到了650公斤,亩收入7800元,且品质优良、入口香甜,开朔州水稻之先河,被央视多个频道关注。野场千亩胡萝卜产业工程,所产胡萝卜色泽鲜美、品质一流、清脆可口、甘甜味香,亩产达到了6000公斤以上,产品供不应求畅销省内外。新磨千亩玫瑰园产业工程,园区内花香四溢、蜂飞蝶舞、赏心悦目、令人神往,所产的“雅莉达”系列产品妆食同源、品质上乘、走出三晋、享誉全国。小泊千亩虹鳟鱼养殖产业工程,集种苗繁殖、休闲垂钓、观赏娱乐、农家餐饮为一体,使生态渔业和休闲观光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五大千亩产业工程的实施,推动了农业高效发展,盘活土地资源,推进集约经营,拓宽增收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托起了神头镇的新希望。

办好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神头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办好每一项民生实事,书写了一篇篇民生为重、百姓为先的时代新篇,传唱着一首首农村和谐、百姓快乐的民生乐章。

做好社会保障服务,每年按时为461户低保户、161户五保户、50名重点优抚对象、104名60周岁以上的退役军人发放种种补贴。并对5名插花贫困人口、2户边缘贫困户给予了特殊关照。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了特殊群体手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镇共清理街道垃圾87380吨,拆除残垣断壁9处,清倒土方40320立方米,动用机械250台,出动人员1800人,绿化乡村道路25公里,栽植各种树木10万余株。村巷道硬化150公里,实现了村庄美化、街道硬化、庭院净化、环境优化。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镇22个村庄实行了分布式“煤改电”“太阳能+”“煤改气”“清洁煤”四种清洁能源替代全覆盖。目前,正在全面启动乡村改侧工程,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如今,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恢弘典雅的古式建筑、生机勃勃的绿化景观、独具特色的环保小村、流光溢彩的古镇夜景,都成了一块块亮丽的招牌,吸引着八方来客。

抓好党建提升治理能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今年以来,神头镇党委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聚焦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进一步把握方向定位,校准问题偏差,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围绕山西省委、朔州市委、朔城区委工作部署,按照“抓能力、建网格、促发展、强阵地”总体要求,神头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推进措施,严格治理标准、强化工作落实。提升提升能力,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对全镇所有党员干部采取了“入职培训、专题调训、定期轮训”等方式,先后四次集中学习,两次专题测试。并按照“基础积分划标线、正向积分树高线、反向积分明底线、一票否决亮红线”的标准,对所有党员干部实行了积分管理。推进网格化管理,采取“制好一张网络图、做好一张团队表、填好一张信息卡”的要求,把每个村的人、事、物纳入了网格化管理,做到了全死角覆盖,精准化定位。加强阵地建设,按照“强化功能、突出服务、开展活动、体现作用”的要求,更新了上墙版面,完善了规章制度,明确了责任主体,确立了先行试点,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推动全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新高度。

追风赶月向未来,春华秋实在此处。神头镇党委、镇政府正以开拓、开放、开先、开明、开创的勇气和胆魄,全力打造明星古镇。不久的将来,一个古典与现代相融合、传统与时尚相辉映的神头,必将以崭新的姿态挺立在桑源大地。(雷福海 董娟)

[编辑: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