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老城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朔州老城历史悠久,改革开放的春风使得老城枯木逢春,生机勃勃。党的十八大以来,朔城区政府把服务人民,提升品位,健全功能放在了首位。加大了老城的园林建设力度,使千年老城成为体现马邑文化,传承明清古典园林风格的特色城区。为此特作赋以记之。

朔州老城始楼烦兮,赵建于此;历代更替不灭兮,岁更兴旺。背靠洪涛耸峰兮,端肃安稳;附仰桑干古流兮,面北而望。改革劲风吹来兮,扬帆远航;街市商铺连绵兮,一派生机。民物繁庶辐续兮,通达四海;车马川流不息兮,市声鼎沸。十八大战略转变兮,五位一体;提高生活质量兮,民生首当。

老城年久失修兮,容貌不堪;市区功能衰退兮,阻滞开发。政府心同民众兮,解民之难;投资民生建设兮,生机蓬勃。推陈出新开拓兮,赋新生活;根植朔城底蕴兮,品质战略。建设古典园林兮,发展旅游;传承明清特色兮,沉淀文化。商铺立体改造兮,拓宽道路;新增景观多处兮,容光焕发。几年劳作辛苦兮,成就可观;城区旧貌换新兮,民众欢乐。民风清骨风流兮,自成一脉;山水风光喜人兮,娱乐于画。路边商铺相邻兮,人宅相望;三横三纵浩瀚兮,四通八达。满眼青枝绿叶兮,花繁林茂;楼宇榭阁相望兮,丝竹绵漾。潺潺细涓长流兮,清澈映影;弯弯石径无尽兮,莺飞草长。晨钟暮鼓声声兮,和睦安然;诵经颂词阵阵兮,目悦心赏。春到桃红柳绿兮,满园喷香;夏艳花团锦簇兮,水佩风裳。秋季果实累累兮,层林尽染;冬飘玉鸾千里兮,举目银装。昼游误入仙境兮,心旷神怡;夜进霓虹闪烁兮,步斗踏罡。广场建标以胜兮,界道区明;步移景异不暇兮,神思惚恍。

呜呼!天空更蓝兮,大地更绿;宜居舒适兮,环境更靓。惠及今时兮,泽被后世;德启前贤兮,山高水长。勤于务实兮,勇于创新;转型跨越兮,崛起势强!(杨惠卿)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