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城教育园地:茶香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 生命是一条波澜壮阔的长河。在航行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渡己,更要渡人。

有一天下午,我偶尔发现,手机上有一条顺丰派运通知:“尊敬的用户,您有一份来自杭州市的快递已到达朔州市,快递员即将为您派送。疫情期间,为确保安全,顺丰每日进行网点消毒及工作人员测温,请您放心。”

啥情况?我心里泛着嘀咕,按说我最近没有购物,哪儿来的快递呀?

我带着疑惑走进快递驿站,快递单上发货人的名字一下映入眼帘:李俊锋。噢,原来是这个孩子呀!顿时,我心里升起一股暖意……

细细算来,这孩子如今也人到中年,高中毕业有二十多年了,他当年考的山西财经大学,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是个很有魄力的小伙子。这么多年,一直和我有联系,一到逢年过节,就会跑过来看望我,和我聊聊他的工作学习,创业经历等。我和他之间的师生情谊早已转化成亲情了。我非常荣幸,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他人生成长的见证者,一步一步看到他的事业逐步走向成功。我发自内心的为他高兴!

再看手机时,微信又有新信息,“老师,我给您寄去了两包公司自产的杭州龙井茶,您注意查收”,“这种茶一般泡两次,第三次就有些淡了”,“用普通的大玻璃杯子喝即可,口感纯真、清香”,“喝完了告诉我,我再给您寄过去”,“您要注意保养身体,不要太劳累……”我回复:“俊峰,茶叶收到,谢谢你一直记得老师。”

其实,每当逢年过节,我也总会收到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工作的学生的美好祝福,“教坛耕耘三十载,学生祝福天涯来,犹如雪花送春早,遥祝老师身体好”,“紫气东来,祝福也随之而来;喜鹊登梅,福禄也登上眉梢;春节将至,喜庆将萦绕您身旁。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向您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心静者高,高者俯瞰世界;先和者仁,仁者包容万物;心慈者深,深者淡定人生;心慧者舍,舍者笑对苍穹。每逢佳节,常怀感恩之心”,“愿满满的祝福和浓浓的茶香伴您度过一个幸福的春节”……读着一条又一条信息,信息里,有孩子们对我真心的挂念,每每读到泪眼朦胧,能教出这么多优秀的且懂得感恩的孩子,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欣慰与自豪。

我关心爱护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学生, 每一届毕业的学生,都是让我牵挂的大孩子,平时只要一有空,我就会拿起一届一届毕业生的合影,看看孩子们,我很想知道,他们在哪儿,他们过得好不好……但并不期盼他们将来会有多少回报。我只是把自己的工作作为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全力以赴地去做好。我也不在乎学生寄来东西是否高档,但那份心意弥足珍贵!那是学生对老师真诚的挂念和祝福,是连绵不断的师生情谊的桥梁,它宛如浓浓的茶香,沁人心脾,清纯悠远。

学生有毕业三十年、二十年,也有三五年的,在他们心目中,对老师的感恩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淡漠,而是时间愈久,学生对老师的思念之情犹如茶香——馥郁芬芳。

生活中每一处美好的出现都是邂逅所得,每一分收获都是守望所得。爱默生说:“美是永恒的,而且与善紧密相连。美不是静止的,会在时间的流逝中改头换面。”让我们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辛苦的等待,执著的守望,公平善待每一位学生,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培养他们以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心态去学习并不断发现自己的优点,这样学生就会把老师看做最知心的人,最乐意交流的人,最终会变成最值得感恩的人。

回到办公室,我赶紧打开快递,泡上一壶西湖龙井,顿时,茶香氤氲,我已经陶醉在这茶香里了……

(本文作者系朔城区一中教师刘作宏)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