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阴农商银行:在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中打造“农信样板”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金融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 (实习记者 李一凡 通讯员 王晋鋆今年以来,朔州市山阴农商银行立足县域经济,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一主线,以“绿色信贷转型”为向导,坚持“做小、做散、做优”的市场定位,积极从党建共建、坚守本源、创新发展等三方面着手,科学谋篇布局,全力谱好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不断在提质增效的转型升级中打造“农信样板”。截至目前,各项存款余额88.72亿元,当年净增7.11亿元,其中,对公存款净增1.3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5.64亿元,当年净增5.7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2.12亿元,当年净增3.4亿元。

立足“党建共建聚合力”的文化阵地。山阴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党建共建统领地位,将党建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党建共建与业务经营紧密结合,充分实现依靠抓党建来促发展。压实“支部+党员”责任传导。先后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大会,按照山西省联社年度工作会议谋划部署全年绿色信贷转型升级工作,制定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积极探索“支部+网点+党员”共建新模式,推进“银行+企业+上下游客户”合作新模式,不断延伸信贷支持链条,真正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做强“线上+线下”宣传引导。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工作平台等大力宣传金融知识、服务和产品。今年以来,累计电话回访客户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单页6万余份。做细“党委+政府”调研指导。积极构建政银企联动机制,通过与政府沟通对接,建立“信息互通、信息共享、政策互助”模式,聚焦“六新”领域,重点加强对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信贷支持,与各企业打造利益共同体,让更多优质客户“筑巢落户”,实现普惠性小微贷款规模、户数、创利“三增长”。同时,通过建立“名单制”对接走访模式,由班子成员带头包户,针对重点项目和客户,积极对接,了解实体企业需求,主动提供金融服务,积极扶持“专精特新”小企业成长,推动“四上”企业不断壮大。

坚持“不忘初心守本源”的立行之本。山阴农商银行坚定不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商圈、机关、社区和三农主阵地,不断巩固原有市场,持续开拓发展新高地。探索绿色金融新机制。出台了《山阴农商银行2022年信贷转型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细化了理念转型、服务转型、创新转型、考核转型和队伍素质转型等,充分使绿色金融理念入脑入心,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扎实提升信贷业务服务和质效“双推进”。创新绿色金融新产品。结合《绿色信贷工作指导意见》和山阴县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的绿色转型实际,创新推出“订单贷”“创业贷”“农易贷”“信用贷”等方式解决农户和商户无抵押物、无担保人、抵押资产变现率低而融资受阻的难题,多层次为绿色金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开通绿色金融新渠道。该行开辟绿色信贷专属服务通道,为贷款流程实现提速换挡,切实满足了辖内客户对信贷资金的多元化需求,一方面简化信贷流程,压缩放款时限,基本实现了现场调查、资料审查、授信放款的加速化,将平均办理时间控制在1到3个工作日内。另一方面,通过“兴农快贷”的线上化,打造“线上信贷服务营业厅”,安排专门的客户经理对数据和资料信息进行审核,同时24小时在线回复客户咨询和疑问,为客户真正提供金融服务新速度。

把准“普惠金融创新路”的时代脉搏。山阴农商银行以全面提升市场综合竞争能力为核心,赋能责任担当,充分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绿色信贷转型发展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不断创新服务体系、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拓宽客户财富增值渠道,满足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优化创新服务升级化。倡导“服务多样化、服务科技化、服务贴心化”,实施“服务重心下沉、资金投放下沉、金融知识下沉”,定期针对基层服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演练,用“服务六部曲”和“一句话式营销”打开与客户之间的“心门”;加强对柜面人员和大堂服务人员的定期督查,通过“民意测评+客户投诉情况+现场检查+专人突击”四位一体的方式进行评分制排名,对分数较低的网点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甚至离岗培训。提升普惠金融便利化。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客户自我保护意识,将“普惠金融大讲堂”开进村庄、社区、企业、学校,通过案例的形式向客户进行现场解说和演绎,提升金融知识服务能力;践行社会服务,履行金融服务使命,关注社会热点,助力中高考、参与志愿服务、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帮助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引进和培训、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拓展和营销,确保银企“双赢”。抓好数字转型科技化。借助金融和科技的有机结合,全面建立“客户数据仓”,为基础客户建立“信息库”,通过完善客户信息进行客户准确定位和金融画像,为普惠金融的走访对接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撑;在整村授信工作中,根据县域客户特色,重点推出“数据建模、入户走访、双线公示、按需用款、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简易流程,充分打造“快贷快用”品牌,客户可通过线上进行贷款申请,再由客户经理进行实地走访,并运用“线上+线下”双线公式的方式,增强客户对授信的感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全面打通“整村授信”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冯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