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平鲁区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今年以来,平鲁区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决策部署,精心组织,严格程序,通过“精准定岗、精准选人、精准发力”三大措施,扎实做好选派优秀年轻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

 一是聚焦“五类”重点,精准定岗。区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会议统筹推进选派工作,重点向“两委”班子结构不优的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其他类型村等“五类”情形村选派。各乡镇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对班子战斗力、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估,初步确定选派任职村。根据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实际,精准确定选派岗位17个。

 二是坚持“五个”标准,精准选人。通过个人自愿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从区、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且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派。要求选派人选必须对党忠诚,政治素质良好,有1年以上党龄,年龄在35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研究生可放宽至37周岁;必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处理复杂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必须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必须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区委组织部联合纪检、统战、政法等13家单位对符合条件的选派干部进行联审。同时,成立5个考察组对选派干部进行全面考察。经反复酝酿选派人选,与乡镇党委沟通后,召开部务会议研究确定最终选派干部。

 三是建立“五项”制度,精准发力。9月10日,区委召开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选派干部履职任务、激励保障、日常管理等5项制度,确保选下去、干得好、管到位。明确考评制度。把建强基层组织、改善保障民生、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纳入干部到村任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明确激励制度。每月为任职干部发放补贴2000元,年底奖励按照不低于我区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标准落实,“一肩挑”的不低于3倍标准落实;明确管理制度。实行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值班制、村“两委”主干“五天四夜”驻村工作纪律;明确帮带制度。乡镇党委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工作的同志“一对一”结对帮带选派干部;明确召回制度。建立“三种情形”谈话提醒制度,杜绝选派干部“混日子”“熬经历”“图待遇”等思想。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促使选派干部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发挥作用。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