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怀仁:体验农耕文化,守望美丽乡村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记者 郝建功)又是一年秋收时,丰收画卷满云州。

为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劳动的教育,日前,怀仁市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心组织城镇三小的92名学生赴新家园北铺村大棚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校车上同学们欢歌不断。来到基地,同学们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宣传牌前驻足,静听了北铺村设施农业的讲解。

孩子们了解到:2018年,怀仁市北铺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由村党支部牵头吸收25户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占地210亩,建设高标准全钢构春秋大棚90个。大棚每年栽种两茬菜,主要种植西红柿、南瓜、西瓜、香瓜、糯玉米等。种植茬口多样,蔬菜产量高、品质好。单棚年纯收入26000元。大棚种植调整了产业结构,辐射带动全乡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站在一排排大棚面前,学生像来到了百草园。学生分三组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了包菜、西葫芦、尖椒大棚。金秋时节,棚外黄金披甲,棚内绿意盎然,这让学生大为诧异。大家小心翼翼迈着步伐,生怕踩着弱小的嫩苗。同学们瞪着好奇的眼睛仔细观察。顶上钢架,外罩透明的塑料布,地上布满了一条条黑色的皮管子吸引了学生的好奇心,不住地问这问那。“大棚里为什么这么暖和?这是什么蔬菜呀?这些绳子是干什么用的?”一串串的问题涌出来。

在思考和讨论中,同学们还不忘及时将自己的所见所思记录在笔记本上,那专注的模样儿,俨然是个小小农学家。

在葫芦大棚,在农民阿姨的帮助下,学生认识了雌花、雄花,知道了植物结果的前提,了解了植物生长的三要素,学会了大棚有保温、保湿、防雹、防菌的性能。在包菜大棚,学生亲自动手采摘,动手动脑,出力流汗。

两个小时的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在看、问、听、摸中多感官详细了解了西葫芦、辣椒、包菜的生长过程及有关大棚的知识。

通过大棚劳动,学生对我们现在一年四季新鲜果蔬不断有了较深的认识,对未来农业畅想满满。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探索意识、研究能力、心理品质和道德品质。学生通过采摘、扛旗、守纪、与陌生人交流等一系列实践,增强了自律性,体会到农业劳动的艰辛,有助于养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热爱家乡的美好品质。

下一步该中心积极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教育,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助力“双减”,开辟育人教学新途径。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