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又到玉米丰收时 藏粮于技助增收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中秋过后,便进入收获的时节,此时的朔州大地,正是一派丰收景象。近年来,朔城区遵循“稳粮增收”的思路,指导农民转变生产方式,通过大力推广膜侧播种技术,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又到玉米丰收时,遍地金黄粮满仓。在朔城区三甲村一望无际的玉米田里,大型机械正穿梭其中,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金秋时节,大地飘香。农田里,金黄的玉米棒子颗粒饱满,空气中弥漫着成熟的味道,呈现出一幅“喜看玉米千层浪”的壮美画卷,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

朔城区三甲村 村民 康昭:玉米长得还不错,你看这个玉米,棒子有八、九寸长,籽粒也挺饱满,挺好。

朔城区三甲村 村民 柴林:虽然今年有点干旱,但是没影响我的收成,收入是稳稳当当的。

玉米的稳产增产离不开新技术支持。2017年以来,朔城区针对境内约一半耕地是旱地的现状,引进膜侧播种技术,经过五年示范推广,这项新技术凭借播种速度快、抗倒伏、抗旱等优势,播种面积在朔城区实现了由零到40万亩的飞速扩展,占到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的近一半,推广作物也从单一的玉米扩展到高粱、葵花等八种。尤其是今年,膜侧播种技术的应用,有效克服了伏旱带来的影响,在稳产增收上功不可没。

朔城区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张建荣:与传统膜上播种比较,增产幅度可以达到每亩200斤以上,今年全区推广了40万亩,预计增收8000万斤。

膜侧播种技术,全称“玉米及杂粮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是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研发的一项玉米杂粮精量播种艺机一体化使用种植新技术。这项技术在朔城区的成功应用,也吸引了全省各地农艺专家前来观摩学习。

原平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赵瑞平:这项技术彻底改变了咱们地膜覆盖技术的实际应用问题,也就是近30年来咱们农业上的一项技术创新、也是创造,为晋北地区、干旱地区的玉米、杂粮,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创造了一条新的道路,为咱们全省实际上创造了很好的样板。

农业装备在升级、农民理念在更新、智慧农业在发展,粮食亩产稳步提高,农民收入不断增加。近年来,朔城区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严守耕地红线,坚定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产粮大县地位不断巩固。

朔城区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张建荣:全区新建节能温室940亩,钢架大棚1200亩,冷库6500立方,提升了设施农业水平,壮大特色种养产业,全区的枸杞、藜麦、玫瑰、小杂粮、彩椒、水稻、圣女果等特色产业都达到了千亩规模,让“一村一品”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2020年,朔城区粮食作物总产量5.5亿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95元,不仅满了粮仓更鼓了腰包,农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记者 刘希军 李小红 李晓)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