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雁门关外稻花香——神头镇千亩水稻种植基地发展纪实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春争日,夏争时,正是插秧好时节。日前,走进神头镇下西关村千亩水稻种植基地,水稻插秧机在一块块规划整齐的水田里来回穿梭,在农机手熟练操作下,一株株秧苗从苗盘上次第滑落,均匀地“栽”进水田里,一排排插好的秧苗随风摇曳,尽显生机。

千亩水稻种植基地作为朔城区七大特色产业基地之一,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突破到引领,开启了特色种植的新思路,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径,走出了农业“特”“优”发展的新路子。

盐碱滩里觅生机

朔城区神头镇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但沿河土地大多盐碱度高,便成了几十年无人问津的闲置土地。

“在老石种植水稻之前,这块地长满了野草和芦苇,如今,绿油油的水稻让这里充满了生机。”下西关村尹殿元说。

村民口中的“老石”,叫石云宝,是东北吉林人。他自幼懂水稻种植技术,看着自家门前流动着的神头泉水,不由冒出了种植水稻的想法。但土地盐碱的厉害,如何让庄稼在盐碱地里长大丰收?是老石碰到的最大难题。

65岁的石云宝围着盐碱地一连转了好长时间,他想在这些盐碱地上下功夫,把盐碱地变成稻田……他说,在神头镇下西关村种植水稻,吸引他的有两点:一是清河行动的开展,让神头泉的泉水越来越优质;二是盐碱地种出来的稻子要比普通黑土地种出来的口感好。

困难是一面,而困难的另一面或许就是美好。经过多方咨询和考证,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石云宝得知:早在清代,神头泉域的农民就开始种植水稻,上世纪70年代还曾修整稻田和育植稻秧。这更加坚定了他种植水稻的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反复化验、论证,石云宝发现神头泉水和适宜的温差是盐碱滩的“克星”,种植水稻应该不成问题。

2018年,石云宝在神头镇下西关村以每亩二百元的价格租用盐碱地试种了50亩水稻。看着试种的稻苗一天天长大,由嫩绿慢慢变成深绿,最后转变为一片金黄,老石心中乐开了花。第一年试种的水稻亩产量达到500多公斤,而且稻米品质好,出米率高,口感佳,深受人们欢迎,这意味着盐碱地水稻在朔城区试种成功,填补了多年来水稻种植的空白,也为农业“特”“优”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深耕细作铸品质

昔日盐碱滩,今秋米粮仓。一年的试种经验表明:在这片土地上,水稻不仅能成功种植大获丰收,而且品相品质俱佳。

“过水田,常流水”是种水稻的法宝。神头泉流域,水源清优、水温适宜、富含多种矿物质,清冽冽的神头泉水顺着稻田流过,就是水稻最好的养分,非常适合新型水稻成长要求。

好田好水好味“稻”,更加坚定了石云宝种植水稻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1月,石云宝创立了朔城区绿嘉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试种经验、扩大种植规模,在品种筛选、育苗时间安排上下功夫,将种植规模扩大到400亩,亩产量达到了一千多斤,当年收入160多万元。

水稻连年丰产,让石云宝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水稻“土专家”,让“东稻4号”“梗吉1号”等水稻品种在桑干河畔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让稻花香、吉宏6号等高产优质的稻米走上餐桌,走出雁门关、香飘万里,更让朔城区水稻种植走上了规模化、合作化、科学化的种植之路。

“咱这边的地碱性太大,水稻主要是抗碱,正好适应它的环境,螃蟹也是在碱水里养出来的更好吃。”石云宝说。

在水稻种植上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后,石云宝还试验养殖稻田蟹,发展“稻蟹共生”新模式。这样的种殖模式替代了人工化学除草,降低了田间虫口基数,减少了疾病的发生,而且蟹的粪便也为水稻生长提供了很好的有机肥料,促进了稻米品质的提升,实现经济收益与生态环境改善双丰收。

抱团致富蹚新路

看着石云宝的水稻种的风生水起,稻蟹生机勃勃,周边的村民也开始纷纷加入到种植水稻的行列中。

下西关村的尹殿元是跟随老石最早开始种植水稻的,去年的五亩试验田喜获丰收后,他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他说:“下西关村的水稻种植从无到有,从几十亩到几百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水稻,与石云宝一起打造千亩水稻产业,共同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石云宝作为绿嘉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他一边忙自家地里的活儿,还经常抽空给别的种植户当“老师”,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供应秧苗,带动周边农民和他一起致富。通过劳动入股的方式,合作社有20户周边农户参与水稻种植,为当地提供创造就业岗位120个。

2020年,绿嘉绿野种植合作社通过实施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创建项目,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760亩,并带动村民种植50多亩,收入300多万元,比种玉米效益高3倍多。今年,该合作社新整地200多亩,水稻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并开始尝试种植旱稻,旱稻育苗100多亩,这将为稻谷在朔州地区的推广走出一条新路。

阡陌纵横的田野里,绿稻、蓝天、白云共一景,如诗如画,绿了田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丁海云)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