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城区: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近日,在巍巍洪涛山下,朔城区举行了2021年春季义务植树暨全域绿化推进会,朔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义务植树,扶苗、填土、浇水……一株株新栽的绿化树身姿挺拔,生机盎然,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朔城大地增添了一片片新绿。

近年来,朔城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和建设能源绿都、塞上明珠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建设高标准绿色发展先导区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域绿化,不断完善环市区“百公里生态长廊、百万亩绿色屏障”,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南山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洪涛山生态恢复等六大工程全部完工,黑驼山防火通道开工建设,共完成造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5%,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环市区“百公里生态长廊、百万亩绿色屏障”基本形成。

今年,朔城区将实施人工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四旁植树110万株。围绕打造“百公里生态长廊,百万亩绿色屏障”,重点抓好1万亩洪涛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和环市区百公里绿色通道提档升级工程;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抓好南部1万亩农田林网建设和紫金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工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1千亩高标准经济林建设和20个村庄高标准绿化工程;围绕科学营造林工程建设,重点抓好2万亩劣质林、低效林改造和2万亩封山育林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生态保护和森林管护,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构筑起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朔城区将聚焦“品质生态”,践行“两山理论”,实施减排增绿行动。以建设高标准绿色发展先导区为抓手,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桑干河经济带建设为重点,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土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碳,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提升。落实“河长制”,推进城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确保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标。推进分类精准管理,加强土壤环境安全管理和污染防控。实施全域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强国家级公益林、城市绿化建设,逐步打造以生态文明牵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朔城样板”。(通讯员 丁海云 王慧玲)

转载于朔州日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