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城区罗疃村:玉米改苜蓿 村民忙增收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罗疃村曾经是朔城区滋润乡两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当地开始在罗疃村大力发展苜蓿产业,逐渐形成了规模发展、种养一体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让贫困农户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过去,罗疃村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都是种植玉米,玉米产量过剩又卖不上价格,使之成为全乡贫困户最多的村庄。2017年,乡常委政府将“粮改饲”项目融入罗疃村脱贫工作,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将种玉米改为种苜蓿。也是从那时起,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武宏福的生活有了改观。

朔城区滋润乡罗疃村村民武宏福:我总共在合作社流转土地14亩,每年每亩地220元,另外在合作社打工每年能挣一万多。

收入高了,生活好了。这也让武宏福的干劲更足了,也对以后的日子有了美好的期盼。

朔城区滋润乡罗疃村村民武宏福:2018年经过国家金融贷款,给贫困户无利息贷款,我贷了三万,养了十头猪,当年收入两万。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牧草种植合作社作为罗疃村产业扶贫的载体,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安置就业、直接参与等方式开展产业扶贫,直接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全村1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朔城区滋润乡副乡长闫首:主要是以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每亩以220元,共计流转土地1600亩,也就是种植苜蓿是1600亩,从种植以来,我们吸纳贫困户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来增加他们的收入,牧草每年能收入三茬,销售以后,我们通过核算给贫困户进行分红,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帮助他们脱贫。(记者 张智宙 任婕)

转载于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