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过年那些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过年,在小孩子眼中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女子要花,小子要炮,全家人还要从头到脚买上一身新衣服。到时候挨家挨户地看烟花、放鞭炮,兜里装满各种小零食……所以,小时候,心心念念都盼着过年——尤其是腊月时节,这个已经闻着年味的时候。

大人们被缠得紧了,总会无奈笑骂:“娃、娃你别缠,过了腊八就是年。”一个爆栗,打发了事。“吃爆栗”是因为大人太忙,要为过年准备太多的东西,而你又死缠烂打地要这要那,不捶你才怪!

捶归捶,孩子们照样有许多开心的事情疯玩不够,三五成群到处撩猫逗狗:柴堆上一人抽一根长梢柴,化身为战场上的白袍小将;撵鸡骑猪,冲杀哭喊嚷骂不已,一时间,好不热闹;长坡上滚铁环,把自己和铁环一起放出去,两条小短腿跑得跟铁环似的,一趟子下来,脚片子震得麻疼发烫也顾不上。还有一种打石珠的游戏——找块薄一点的青石片做钎头,把一块青砖一点一点地击打成一个圆圆的石球,两脚夹着推送出去击打对方石球,击中则胜,通常分做两队,攻防甚有章法。幼时也曾厮杀得难解难分,有时击出力道大了,打破对方石球,免不了一番哭闹索赔。

那时候的玩,才叫尽情,没有滑梯,找个黄土陡坡,溜黄土顺坡而下,坡陡速快,现在想来,风声尤是满耳!如遇下雪,雪地变成一个长长的滑道,看雪花与笑脸,听欢呼与笑骂搅和在一起,勾勒出一个极速远去的童年……

玩过了腊八后,年节的准备会让山村喧闹起来。豆芽要泡,油糕要炸,馍馍要蒸,还有做豆腐,杀鸡杀猪炸鱼煮肉……而这一件件一桩桩现在看似简单的事情都有着繁复的工序。泡豆芽前要选豆子,得在筛子里面来回翻拣,把烂豆子一个个挑出来,上好的豆子是要被簸箕验证的,只有欢快的,蹦蹦跳跳地从上下抖动的簸箕上滚下去才行。淘洗干净后要用滚水激一下,是谓“醒豆”,倒入凉水中让其慢慢松软,发胀,焕发生机。沥去水,入盆,压实,放到热炕上,盖上被子。豆子就在黑暗中慢慢地发芽,豆芽就在一天天地变粗、变长……

炸油糕过程更甚,先要去碾子上将高山软糜子磨面,箩筐细细筛过,和好后入锅蒸熟,大案上趁热滚成圆柱状,待冷却后切片油炸。过年前夕,碾子跟前是最热闹的,有人会在夜半时拿个笤帚放在碾盘上占位。天刚放亮就拿了笸篮、箩等家伙什,铺上软米,套上碾棍,前面拉后面推,压碎的扫进箩里,箩成细面。石磨慢慢转,一上午的光阴也就跟着磨,碎在了笸篮里。回到家里,和面蒸糕,还得找个力气大的使劲揉,我家蒸糕,父亲是揉面手,一大盆子面揉好已是大汗淋漓。拢上火,套上锅圈子,把揉好的面又一块块扯下来摊在篦子上,大火蒸熟。起锅时糕已经稀稀软软,明亮金黄。提了笼布,覆倾于大案之上,趁热又是一番採揉,将其捋成长条状,待冷却后就可以切片下锅了。油糕炸熟后,只见薄薄的一片,金黄小巧,入口弹牙劲道,又甜又糯,过后清香绕舌,端的是美味一绝。

蒸馍馍要叫上左邻右舍好几个巧妇帮忙,一蒸就是一天,鱼、鸟、人、花、兔什么的都要捏上些。再给出锅后的馍馍裂开的花瓣上点一个红红的小圆点,白馍上落红点点,煞是喜人。

接着还要扫屋,做豆腐,做各种蒸煮,炸丸子,起油锅开炸……林林总总纷杂繁多,扳着手指都数不过来,每一项都够你忙上一整天的。当一切食材准备停当,抬头看日历时就会发现:大年到了,最后一张纸片也可以撕掉了。

除夕这一天早上,早早起来,把院子扫得白光光、干净净,给孩子换上新衣,每个门户都贴上对联:炕上贴身体健康,水瓮上贴细水长流,玉米架上贴五谷丰登,院子树上贴满园春光,大门口贴出门见喜,碾子上贴青龙大吉……在万物萧条的隆冬时节,随处可见的红对子预示着来年的红火兴旺。夜暮时,垒起旺火,过年的气味弥漫在整个村庄上空。

花近一月的时间准备过年,足见大年在人们心中的重要,它是人们对一年收成的总结,是对来年生活的期盼,是对美好未来的虔诚礼敬。

虔诚,所以礼敬;浓烈,所以酣畅;隆重,所以盛大。(孙立清)

转载于朔州日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