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手工面塑“塑”出浓浓年味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面塑是一门传统民间艺术,以其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深受群众喜爱。这项传统手艺绝活儿,不仅展示了传承人的技艺,还给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大家到朔州市工艺品美术大师史秀娟家里,感受精致手工面塑“塑”出的浓浓年味。

 史秀娟是一个80后姑娘,之所以和面塑结下不解之缘,还是受心灵手巧的母亲做的花馍的影响。从小她在母亲的熏陶下,痴迷于面塑制作,后来又去成都、西安等地专门学习面塑工艺。如今,面塑已经变成史秀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用面塑创造场景、用面塑讲故事,也用面塑为新春佳节送上自己独特的祝福。

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史秀娟:今年是牛年,主要做的是金牛送福,一个福宝宝,一个金色的牛,它的寓意是喜迎新春,福娃报喜。

史秀娟说,面塑作为一门造型艺术,除了需要熟练掌握滚、搓、展、压、挤、挑、拨不同的手法,有时候还得根据需要,巧妙使用梳子、剪刀、细木棒等辅助工具,对作品细节和个别部位进行刻画,让作品更加形象生动。而要想制作出一件面塑精品,单是做面塑的面就有很多讲究。

朔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史秀娟:以前面的配方是那种传统配方,因为它做好放不了多长时间,容易开裂,容易坏,现在是经过改良的,改良后它里面的配方基本上用的玉米淀粉,糯米粉,还有甘油,液体石蜡,蜂蜜等,经过比例和起来,存放的时间长,保存十年,二十年都没问题。

史秀娟的面塑作品工艺雕琢细腻、神形兼备,用面团捕捉瞬间的动态形象,完成个人创意。她说,做面塑一要心静,二要有情感,把自己的情感和内心通过一个个面人儿表达出来,赋予作品生命力。对于未来,史秀娟希望自己能创作出更多的作品,把面塑这门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下去。(记者 刘磊 李妍)

转载于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