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山阴县:以现代特色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在山阴县佳利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大棚里,油菜长势非常喜人,走近就可以闻到一股浓浓的成熟的菜香味。这里的工人们正在有序采收,第二天一早,这些新鲜的油菜将出现在朔州、大同的各大市场和超市。

山阴县佳利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张家庄乡张家庄村,高速穿境而过,铁路分列左右,公路横穿东西,依托便利运输条件,这里的油菜、香菜、生菜和茼蒿等各类蔬菜供不应求。

为保证好品种、种出好品质、卖上好价钱,合作社制定了从农资采购到整地种植,从田间管理到采收加工的统一标准,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高蔬菜生产经营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特色化水平,努力打造自己的蔬菜产业品牌,加快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联结。

山阴县佳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晋弘:现在全社涉及三个乡镇,480多户社员,下一步在辣椒的种植方面走深加工的道路。现在辣椒的种植面积大约已经达到万亩,一斤辣椒的平均价值大约在1块3左右,一亩的产量一般在5000斤左右。因为咱们做的品种不同,现在主要以青椒、红辣椒、还有干辣椒为主。在最近两年,我们还要在荚豆、谷类、杂粮方面下辛苦,给社员再增加收入。

这几年,合作社通过不断外出考察,寻求新项目,发展新产业,让周边越来越多的村庄都实现了“农民变工人、分散变集中、低效变高效、农田变农场”。

山阴县佳利农业专业合作社 工作人员 王香莲:每天来了就是收割菜、起帘,再过几天育苗,长年营生挺多。工资给的也不少,100块钱也挣,80块钱也挣。在这儿种菜、种豆角,种这些蔬菜,工作量还好。

山阴县张家庄乡 副乡长 刘志霞:乡村要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如何发展产业和推动乡村振兴,五中全会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接下来我们将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字,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广电商农业,填补“互联网+农业”空白,升级农产品流通“最初一公里”。重点打造张家庄乡蔬菜种植产业,抓好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大型冷链仓储物流园区,提高菜农抗风险能力,打造现代农业乡镇。同时我们狠抓劳务输出,促进劳务经济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千方百计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装满农户的“钱袋子”,让劳务经济成为农民致富的新的增长点。

记者 刘希军 李小红 李晓 刘子薇(实习) 山阴台 靳涛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