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怀仁市:新春抢农时 大棚育苗忙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荣 管波 王晓丽)近日,在朔州怀仁市河头乡东昌城村方兴种苗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当地村民正在寒冬的暖阳中抢抓农时培育果蔬苗。点好种子的穴盘整齐地排列在移动育苗床上,已经种下有12天的“芝麻蜜”香瓜苗,发出了绿色的嫩芽,枝叶平展,绿意盎然。

“马上过年呀,地里也没什么活,闲着没事来这里做零工挣钱,给家里置办点年货。”正忙着往育苗穴盘点种子的王六女高兴地告诉怀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这几日她在这里打工,每天8小时,能收入100元。不仅是冬闲时候,一年到头只要有空闲都会来这个四季大棚“上班”,年可收入1万多元。

方兴种苗公司的技术员付杰说,这样的育苗温棚在全省算最先进的。温棚采用水肥一体化浇灌技术,配有移动式育苗床、喷水车、自动化温控设备,保证全天棚内温度不低于30度。

该家公司主要繁育香瓜、甜瓜、白菜、辣椒、西红柿等多个果蔬品种,普通育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嫁接苗成活率达到了80%—90%,育苗周期为30—60天,育出的苗长势好、产量高、抗病强,特别是嫁接苗更是可以有效解决土地重茬问题。在去年育苗可供3000多亩土地移植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可再增加育苗1000多亩,基本满足当地及大同周边市县的菜农、瓜民的需求。

近年来,怀仁市始终坚持将“菜篮子”工程建设摆上突出位置,积极引导和扶持建设蔬菜集约化育苗场,提供优质种苗,提高蔬菜生产能力。围绕“抓基地、保增收,抓质量、 保安全,抓市场、保供给”的工作目标,大力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实施工厂化育苗、标准化种植。目前,该市已发展规模化育苗场6家,鑫泰合作社、仁禾合作社、禾润合作社、方兴育苗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工厂化育苗基地40000㎡,年可提供优质种苗6200万株。该市依托工厂化育苗,重点打造河头青椒、毛皂葱头、新家园小日元等露地蔬菜基地,种植露地瓜果蔬菜达到10.1万亩。

“自从村里引进这个育苗项目,不仅使村民能买到成活率高的优质蔬菜苗种,还可解决劳动力300余人。去年全村种植香瓜500余亩,每亩收入4到5万元,种植蔬菜600余亩,每亩收入8000到10000元。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为19800元,2020年人均收入26300元,逐年增加。很多村民觉得,回村种地、种蔬菜比在外务工还强。”东昌城村党支部书记杨军如是说。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