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北风那个吹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车灯闪闪寻新路,泪眼盈盈望古村。

门外喇叭惊老爸,急出巷口抱贤孙。

这是我2017年冬写下的一首诗《回家》。如今,新春将至,又该到回家团圆的时候了,但父亲已病逝二周年了,那日夜念想的老家早已变成了一座空院子。一年四季院门紧锁着,半亩大的宅院静悄悄的,连麻雀也极少光顾。想起往日欢歌笑语的老屋,两行热泪总会夺眶而出,揩也揩不完,擦也擦不干。

早些年,一过冬至,那首听不腻的《北风吹》就会卷着飞扬的雪花,从河对岸的司马泊村的高音大喇叭里,越过冰冻的河面,欣欣然一直飘进我们这个紧靠神婆山的穷村村。“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听到杨白劳的喜儿唱的这段歌,父亲和母亲格外高兴,我们兄妹五个也特别快乐。这温暖动人的歌声驱走了数九的严寒,送来了家家老少一年的企盼。于是,我家也和所有养猪养羊户一样,开始请来邻村上下会宰猪杀羊的屠家,来宰我们全家辛苦一年喂大的那口肥猪。杀猪的那天,左邻右舍都来帮忙捆绑猪。母亲里里外外忙活着,婶子大妈也过来帮衬,炖猪肉,手擀粉,炸油糕,做大烩菜,调凉菜,象娶媳妇做事筵一样热闹非凡。

父亲领着我和弟妹用箩头挎上猪下水去海子边翻洗肠肠肚肚。在滴水成冰的天气里,尽管两手冻成了红萝卜,但一想到熬了十二个月,终于能吃上肥个嘟嘟的猪肉片子了,能喝上香喷喷的猪杂各了,一切的寒冷和饥饿早忘的一干二净。因此,《北风吹》这首歌就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听着这温暖老百姓的歌声,我走过难以忘怀的童年,走过热血澎湃的青年,告别了肩挑重担的中年,一路脚步匆匆地迈进了儿孙满堂的晚年。

人到退休才突然感到自己老了,岁月无情,生命可贵。一下不上班了,无所事事,困惑、茫然一齐涌上心头。我该干些什么呢?我还能干些什么呢?

一日闲来无事,就去市新华书店买来几本建国以来的经典歌曲集,回家翻看,其间,突发奇想,大半辈子啥也做过了,就是没写过歌,练习一下写歌如何?好歌也都是人写出来的吗,总比造原子弹容易吧?歌曲的传播速度最快,覆盖面最广,短平快,文化低的,文化高的,谁不爱听呢?一首歌可以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不同性别的人心,瞬间联结在一起。歌词是作曲和演唱的最基本的材料,就从写歌词起步吧。打定主意就开始认真学习研究剖析名家名作。先从常见的歌词形式学起,然后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首歌毕竟字数有限,不可无限拉长。一般的歌曲都有具体的演唱时限要求,在有限的段落里,要直击生活,把生活中最精彩的片断,大众共鸣的情感,用通俗形象生动的歌声演绎出来,谈何容易?

2018年至2019年,我有幸和一伙青年男女,结伴乘车先后五次深入朔城区利民镇儿女山采风。儿女山满山金灿灿的油菜花,绿茵茵的莜麦苗,白格生生的土豆花,蜿蜒西去的明长城,蓝莹莹的天,如星星般散落在山坡上的牛羊,一群群进山游玩的花儿一样的青年男女,淳朴厚道、一片初心的山里农民……所有这些自然、地理、人文之美,深深地吸引着我,陶醉了我,感动着我,我都把这一切细细铭记在心。从儿女山归来后,我写了很多诗歌和散文,在此基础上,我又按照歌曲的要求,将这些诗文浓缩一下,先后写下了《儿女山,我回来了》《桑干河,我的好老乡》,并让我的好搭档、农民曲作家温孝贤先生谱了曲,做成歌来演唱。并分别将歌曲投往山西音协和中国大众音协征歌组委会。没想到,初出茅庐就初见成效。这两首歌分别荣获山西音协“礼赞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国庆七十周年原创作品优秀奖、中国大众音协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原创词曲优秀奖。万事开头难,两个省级以上奖项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成为我继续写好新歌词的强大动力。晚年得到音乐方面的意外收获,能不荣幸吗?能不快乐吗?

2020年是我们国家极不寻常的一年,对于我个人而言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虽然大部分时间响应祖国号召,蜗居在家,但却一直没有放松写歌,而且还认识了不少音乐界的好朋友。先后完成了《登黄鹤楼》《我从武汉光荣归来》《我是一朵小小的浪花》《火辣辣的妹子喝不醉的酒》《走进神奇的西藏》《跟着月亮回故乡》《荷花梦》《右玉老乡》《看见久别的你》《我的陕北我的延安》等30多首歌曲。其中为黄河散曲社创作的组歌“我亲亲的吕梁”完成了《吕梁的好女儿刘胡兰》《又穿上新时代的吕梁英雄装》;为黄河散曲社创作的组歌“九曲黄河下山西”完成了《月下谁又听西厢》。同时,与朔州市艺术研究院院长师善教老师合作的交响合唱曲《绿色朔州,美丽朔州》、独唱曲《我轻轻地走出月亮门》两首作品参加了2021朔州市新年音乐会。

放眼桑干河,清波粼粼,万鸟争鸣。仰望新朔州,大地锦绣,气象万千。有生之年,能将老百姓的最爱,能将新时代最美的歌声奉献给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就是我晚年最大的心愿,也是对辛苦一生,看不到今天儿女们幸福生活的父亲母亲最好的纪念!(李成斌)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