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娘的枣花馍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又一个春节走过来,我又想起娘的枣花馍。童年的记忆中,浓郁的年味里,除了耍糖人、贴年画、燃爆竹,我还最爱吃娘做的枣花馍。

娘爱节俭,那时日子苦,打秋凉起,娘就算计着尽量省一点钱,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过年。平日里生活再清贫,过年了,娘也要给我们蒸一锅白花花的枣花馍。娘还把自家枣树上圆圆的红枣摘下来,留一些晒干,挑选个头大一点的,保存到春节做枣花馍。

娘用温水和面,里面加一点自制的酵母,在娘娴熟的操作中,一大块面团很快和好了,然后盖上湿布等待发酵。当面团膨胀到盆沿,发酵至2至2.5倍,拉开面团呈细密蜂窝状,接下来就可以做枣花馍了。

娘将面团反复揉一会儿,再把揉好的面团分成等量的剂子,取一份用擀面杖擀成圆片,在一边摆上三颗大红枣,把另一面对折过来,盖在红枣上,然后用锯齿刀印上花纹,荷叶形枣花馍就做成了。

娘做的枣花馍十分诱人,我还喜欢看娘做枣花馍的样子。娘手法利落灵巧,面团在娘手里不停地翻卷,眨眼间就变成了有模有样的枣花馍。每到年关,娘开始给我们做枣花馍了,我都会从外面跑回来,两眼直瞪瞪地看着娘把小剂子做出好看的形状,看着娘从小筐里伸手拿过来一颗颗洗净的大红枣,画龙点睛地放上去。娘还会轻声唤我乳名,我小嘴一张,一颗甜甜的大红枣不用我动手,就被娘塞了进去。

枣花馍进了蒸笼,柴火燃起来,一会儿腾起一团雾,再过一会儿,就能在厨房里闻到扑鼻的枣花馍的香味了。在我的期盼中,一大筐蒸好的枣花馍端上了低矮的餐桌,年幼的我伸出小手就去拿,手烫疼了,就把枣花馍用裹着厚棉袄的小胳膊托着,一点一点往嘴里送。等枣花馍不烫手了,一颗大红枣倏地吞进了我的小肚肚里,心窝窝一下子就甜透了。

娘做的枣花馍形美又香甜,那年月娘平日里把钱省下来,在年关用心给我们蒸一大锅枣花馍诱人又解馋,儿时的年过得好甜美。每逢春节,我都会想起娘的枣花馍,娘的抚养和疼爱,也烙在了我抹不掉的记忆中。(董国宾)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