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打通电力外送通道 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成长型资源型城市和全国能源发展规划确定的晋北煤电骨干城市,朔州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煤炭、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资源,大力发展电力产业,有序建成了一大批火电、风电、光电、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十四五”开局之年,朔州继续积极推动电网完善工程,进一步打通电力外送通道,推动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在山西北部500千伏电网完善工程的施工现场,起重机正在进行电气设备引连线安装,同步进行的还有设备的调试,工人师傅们克服寒冷天气,加快推动项目早日完工。

神头500千伏开关站承建方工程师张侠:通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工程建设,目前,现场预计在一周内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工作,春节前完成站内设备调试工作。现在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春节也要坚守工作岗位,及时开展系统调试工作,确保3月中旬工程启动送电。

山西北部500千伏电网完善工程位于朔城区小平易乡,除了新建的神头500千伏开关站,还包括8条500千伏的输电线路工程,需要架设线路23.3公里,新建铁塔40基。由于工程量大,施工过程中面临着电力线、铁路等重要交叉跨越较多、停电方案复杂等问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力协调,保障项目顺利进展。

朔城区小平易乡党委副书记张金柱:这是一项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我们作为属地乡镇,一定要全力配合好各个部门,确保该项工程顺利开展。

据了解,工程目前已完成了16基铁塔建设,其余铁塔预计春节前全部完成。工程建成后,神头开闭站将替代原神头二电厂枢纽联络站的地位,使厂网界限更加清晰,山西北部电网短路电流水平显著降低,安全可靠性也将全面提升,同时可兼顾保证蒙西至天津南交流特高压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提升朔州“一交一直”特高压晋电外送能力。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温卫强:整个工程建成之后,会有力地保障我们整个山西北部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为我们朔州神头二电厂满负荷的送出提供保障,将会有力地促进我们整个朔州市的经济建设发展。

记者 刘希军 李小红 王震 刘子薇(实习)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