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提前谋划 提早布局 力促网络市场监管再上新台阶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高立新 白丽萍)为全面优化网络市场监管,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净化网络市场环境,朔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2021年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提早布局,力促网络市场监管再上新台阶。

坚持着眼大局,把握网络监管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2021年,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监管研究工作,建立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常态化机制,明确监管方向,着眼大局,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对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敏感领域进行研究,精准把握,把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网络监管重点。面对全世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今后一段时间内,加强疫情防控仍然是网监工作的重中之重,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本地电子商务平台的监控,加大对网络市场医疗保健、防疫物资等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要领域的查处力度,有针对性做好违法行为线索监测等工作,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执法效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严防网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交易,严厉打击利用短视频、直播、微信朋友圈、手机App等平台兜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联合协作,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市际联席会议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有力组合拳,严厉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管服并重,推动电子商务发展。2021年,针对网络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重要时间节点,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开展2021“网剑”专项行动,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较大的假冒伪劣商品、刷单炒信以及网络集中促销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等行为为重点,加强监测监管,促进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经营。全面推进电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加强本土电商平台,特别是农村电商的发展,及时准确把握当前电子商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发展趋势,规范农村直播带货行为,规范网络广告用语,引导电商平台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其落实《电子商务法》规定的相关规则制定和公示,推动其依法合规经营。

坚持苦练内功,提升网络监管水平。网络交易监管具有很强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加强网监人才的培养,是精准履职的首要条件,面对当前网络交易新模式、新业态的层出不穷,熟悉电子商务交易方式,熟悉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取证规程和方法,熟悉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奇缺,致使实现网络交易全方位监管的困难日益凸显,加强人才的培养和人员培训已经迫在眉睫,2021年,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从实际出发,积极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借助“互联网+教育”等模式,利用政企合作、政校合作等方式,强化网络交易监管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不断提升网监人员的网监实践水平,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强电子取证等专业设备的配备,形成软硬件相互补充的人才培养格局,力争全市网络交易监管工作能够再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