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讲好朔城教育故事——我的童年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刘作宏)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就老了。童年的故事常常在脑海中回想,有时梦里也时不时的回到了童年的时光,故乡的小山、小杨树、小水渠……,甚至梦里依然会叫出童年小伙伴们的名字,梦里的他们仍然天真烂漫、活泼可爱。

三十多年前,村里有一千多人口,我们考上学校的就有60多人,引来好多人的羡慕,也算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了。

说也奇怪,那是在村里念书的。

大多数是在庙里念的,老房旧瓦,土炕破席,但能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一起学习,已经是儿时最大的快乐了。有时一个教室中间立一块竖着的黑板,就分成了两个年级,这就是所谓的复式班。上了高年级的学生随时都可以听到低年级上课的内容,达到温故而知新。

最难忘和有趣的事莫过于冬天早晨的值日了,刺骨的西北风扑面而来,我们在凌晨鸡叫起床,没有一个迟到,更没有偷懒的,起的早的同学拿着小手电,把一块儿值日的小同学一个个沿路都叫上,一起有说有笑的到了学校,就开始打水、扫地、生火。其实自己都早已把各自值日的时间记到了小心眼里,也提早地准备好了生火柴,根本不相互攀比你多他少,处的真是纯真、和谐。那时的天气很冷,衣服穿得也比较单薄,值完日,回家才吃早晨的饭,有时手也会冻的发僵,但从来没有怨恨过,都觉得是自己应尽的责任。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童年吃的苦真是一生收获的巨大财富。

回想起儿时的读书时光,那真是非常快乐的一段记忆啦。在学校,边念书边劳动,放学回家,拿上一个窝窝头,一根腌萝卜,牵着羊,挎着箩筐,到了和小朋友们约好的地方,有说有笑,羊吃着草,我们独自都往箩筐里拔草,有时也互相帮忙……幼小的心灵里没有苦恼萦绕,唯有快乐伴随。虽说后来为了生活各自奋斗,来往的很少,但儿时那种对生活的珍爱深深地注入了我们的生命。

我们小时候,能够娱乐的场所很少,家里没有电视,唯一的快乐就是盼着晚上邻村放电影。每次知道这一特大喜讯时,下午一放学,我连晚饭也顾不上吃,就和小朋友们一起一溜小跑奔向邻村,早早把周围的土块、石头搬过来,垒在了自己“霸占”的地皮上,上面再铺上些柴草,就坐下来热切地等着美好时光的到来。我们小时看的电影大都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故事片,虽说故事情节简单,但都很有正能量,让我们这些孩子的心里充满对胜利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以及对解放军英勇、果敢的钦佩。看到了解放军取得了胜利,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时光过去了许久,但儿时看电影那种激动与热切一直保留了下来,现在虽已到了不惑之年,但看电影这个爱好没变,让我感觉自己依然年轻着。说实话,记不起当时的天气有多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童年那段快乐时光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美好的回忆只能寄予在梦里实现了。

诚然,童年是短暂的,但童年留下的美好记忆是永生难忘的。人人都有快乐的童年时代,但却有着不同的童年故事,有多少故事在不知不觉中忘却,又有多少故事让我们永远在梦里回想。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