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美丽的独舞 冰上的白鹭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图说朔州

我小时候从未见过白鹭,只是在唐诗里学过“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句子,觉得那是一幅特别美妙的画面。后来,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经常见到白鹭,原来这种鸟儿太漂亮了,一举一动都是那么优雅美丽。

鹭的踪影。白鹭一般栖息于平原、丘陵和低海拔之湖泊、溪流、水塘、鱼塘、水田、河口、水库、江河与沼泽地带,营巢于阔叶林或杉林的树冠处。

白鹭的到来,尤其是冬季,天鹅飞走后,给萧瑟的朔州大地带来了一道亮丽的色彩,打破了凝固与沉闷,为朔州这方山水带来了灵性。

白鹭的行走像漫步,一步一个节奏,像是踏着音符,又像是踩着高跷,一顿一挫,闲情信步,极有韵致。常一脚站立于水中,另一脚曲缩于腹下,头缩至背上呈驼背状,长时间呆立不动。行走时步履轻盈、稳健,显得从容不迫。飞行时头往回缩至肩背处,颈向下曲成袋状,两脚向后伸直,远远突出于尾后,两翅缓慢地鼓动飞翔。

在朔州,经常就只看见一只白鹭在孤独地觅食,孤独的飞行,偶尔会见到两只,它们形单影只,只有在贴着水面飞行的时候,那映在水中的倒影,陪伴孤独的自己。

有鸟儿栖息的地方,也是人们宜居的地方。朔州近几年来,鸟儿越来越多,甚至不乏有受国家保护的珍贵鸟儿。有鸟儿相伴,岁月才会安好。在如今的环境下,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保护自然,让更多的白鹭、更多的鸟儿来到我们朔州。

摄影:雷 英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