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游门神故里 品文旅乡愁——平鲁区依托文化品牌发展乡村旅游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谢宏、贾艳慧)平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最负盛名的被民间顶礼膜拜的大唐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中华门神——尉迟恭诞生于平鲁区下木角乡上木角村。平鲁也由此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门神文化之乡”。

平鲁区下木角乡四面环山、群山重叠、林木茂盛,滋养着这方水土,上木角西山抗日根据地,壮丽书写抗日战争的平鲁传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乡村文旅事业大发展得天独厚的“沃土”。

九十九眼井 冬雨 摄

近年来,平鲁区按照区委“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的战略部署,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依托门神故里文化品牌,多措并举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景区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在上木角村按唐居设计,修复尉迟恭故居,配套修建磨坊、院落以及石铺台阶路面;仿古维修九十九眼井,整修敬德河,新建月牙湖,整理采摘园基地。同时,美化旅游公路,绿化旅游景区,成功举办了平鲁尉迟恭文化旅游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门神故里 冬雨 摄

走进下木角打草坪原生态自然风景,连片的森林、原始的生态、多样的物种以及丰富的地域特色带来的惊喜令人雀跃不已。山险、石奇、花艳、树美、林绿、野幽,雄奇灵秀、神功天成。登高山之巅,俯瞰万千山色,高山密林气象万千,烂漫山花风情万种,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青草随风摇曳,如诗如画,令人沉醉。

西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原野 摄

随着乡村振兴蓬勃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推进消费升级、脱贫攻坚、富民强区的重要途径,平鲁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将门神文化与红色革命精神融为一体,升级打造集旅游、采摘、养生、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景区,全面实现旅游兴乡,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