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伤害人体的行为及保养方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一、伤胃行为

1、无辣不欢

过辣食物会在胃部产生灼烧感,还会刺激肠道,造成腹泻或便秘。

2、暴饮暴食

烧烤、炸鸡、麻辣烫等宵夜常吃易导致急性胃扩张。如患者有基础性疾病,甚至还会诱发胰腺炎等严重问题。

3、饥一顿饱一顿

时间长了很容易患上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4、压力大、焦虑

长期不良情绪会造成胃功能紊乱。压力大,紧张焦虑,会引起肠易激综合征。

养胃方法: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宜软、温、暖、素、鲜。烹调宜用蒸、煮、熬、烩,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

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气滞者忌在生气后立即进食。

二、伤肾行为

1、吃太好

富含红肉、加工肉食、饱和脂肪和甜食的饮食模式会增加肾功能减退危险。

2、吃太咸

口味重、腌制食品对肾脏有害!在饮食中摄取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摄入太多会加重肾脏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3、长得胖

肥胖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呼吸睡眠障碍等多种疾病。超重患肾病风险比常人增加一倍。

4、爱憋尿

易引起尿频尿急尿痛。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易引起膀胱输尿管反流,大量尿液逆流进入肾盂引起肾脏积水,影响肾脏功能。

5、太劳累

约70%的肾炎病人发病与过度劳累有关,要劳逸结合。

6、乱吃药

很多药物的代谢都经过肾脏代谢,尤其是肾毒性药物经过肾脏代谢时会造成肾脏损伤。

护肾方法:肾阳不足,就会出现精神疲惫、腰膝冷痛、形寒肢冷、小便不利或频数等症状,所以要保护肾阳。

饮食中适当摄入高热、高营养、味浓色重、补益力强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等。经典药食汤方“当归生姜羊肉汤”,起到温肾助阳、补气养血之效。

三、伤腰行为

1、久坐

采取坐姿,腰部负重很大,尤在腰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会给腰部带来巨大伤害。

2、穿高跟鞋

会使人体的重心过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腰椎受力变得集中,长期易造成椎间盘损伤。

3、垫太软

人体会呈现出中间低、两头高的形态,影响腰椎正常生理曲度,造成腰部肌肉和韧带收缩、紧张及痉挛。

4、弯腰搬重物

弯腰时,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长期弯腰工作的腰背痛发病率高,易椎间盘突出症。

5、跑步姿势不对

不正常的跑步姿势,尤弓背向前倾会导致椎间盘受力增加,加上跑步颠簸的脉冲式压力,伤害椎间盘较大。

护腰方法:经常锻炼身体,勿久坐不动;选择适合自己的床垫和跑鞋;一旦腰痛,休息后没有好转,及时就医,不要盲目按摩或擅自做牵引治疗。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8月13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