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铁峰煤业公司多举措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张志强)铁峰煤业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系统思维、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工作要求,以释放员工创新潜能为发力点,以服务生产为落脚点,通过优化创新组织机构、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等措施,开展了创新探索和实践,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打造出了科技创新引擎。

优化创新组织机构,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该公司不断年加强对技术革新、新技术推广应用、成果转化等工作的管理,成立了以李松秀为代表的松秀创新工作室,负责科技创新体系的有效运作,形成各部门全员广泛参与技术创新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及目标任务,制作了科技创新“项目申请表”、“项目进度表”、“项目推广应用表”、“技术难题需求征集表”等科技创新工作表单,各职能部室、两矿一厂各区队按照相应表单内容持续跟进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情况,并定期做研讨,通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规范了科技创新工作形式,提升了项目实施力度。

强化创新成果转化,最大限度挖掘全员潜力。该公司以松秀创新工作室为引领,深化科技攻关、小改小革、技术比武等活动,推进科技成果、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和成果转化。该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承担的《超前升降梁专用机在巷道超前中的应用》科技项目。超前升降梁专用机由框架部分、供压系统、行走系统、伸缩系统组成。当进行支护及回柱时,只需要将梁放在卡槽里,操作手把调整梁的间距、方向即可达到将梁升降的作用,不用工人登高作业,就能完成支护及回柱工作,大大降低了危险系数,减小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该项技术在铁峰公司南阳坡矿8704工作面进行了成功的运用,效果明显。诸如利用钻探探测地质构造技术、探放水设计及钻探设备优化的应用、井下设备换油技术研究与制作等一系列等科研创新成果,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运用到实践生产,转化为了生产力。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加快科技队伍建设。该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技创新奖励办法以及技术攻关的奖惩标准,激励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管理工作。同时,他们紧紧围绕解决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关键因素,全面实施科技攻关、传艺、交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打造企业提质增效、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新高地,在全公司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好势头。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