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精准回访让“掉队”的干部跟上来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工作开展得还顺利吗?今天我们来对你进行一次回访?……”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处分后的现实表现和整改情况,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防止一“处”了之、一“问”了事,鼓励“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让“掉队”的干部跟上来。近日,朔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对2019年受党政纪处分人员集中回访工作,主动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受处分人员1221人,当面回访1017人、电话回访204人。

分类施策达到回访教育精准化

“我受了处分,你们没有嫌弃我,还进行回访,让我从迷茫中解脱”。应县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向回访人员倾诉。

这次回访朔州市纪委监委因势利导、分类施策,切实提高回访教育精准化水平。从回访对象的个人情况、违纪类型、处分结果等入手,了解回访对象对其所受处分的态度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对轻微经济违纪类,侧重于廉洁自律方面教育,助其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对工作作风违纪类,侧重于宗旨意识方面教育,助其正确认识、对待和行使权力;对工作失职类,侧重于心理疏导,助其正确对待纪律处分,焕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激情。

关心鼓励激励回访对象卸包袱

“该同志能放下思想包袱,很快调整好思想状态,主动汲取教训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一名受处分同志开展回访教育时,听到其同事对他工作成绩的介绍,备感欣慰。

通过本次回访教育,多数回访对象能正视问题,卸下包袱,更加努力工作生活。如:卫健系统一名同志受处分后,没有消极应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去武汉运送援助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教育系统一名受处分同志在退休后发挥预热,创作了以抗疫为主题的歌曲《白衣英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托》及弘扬右玉精神的《绿洲颂》等歌词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运用成果 推动回访成效最大化

“我们要综合运用回访教育成果,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朔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朔州市纪委监委强化回访教育成果的综合运用。将回访教育与组织严管厚爱相结合。对本次回访教育中真心悔错改错、工作表现突出的受处分人员,向所在单位反馈并提出推荐使用建议,将回访后的评价结果归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在组织人事部门廉政审核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将回访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树立一批知错悔错、积极担当作为的受处分人员正面典型,消除对受处分人员的成见,营造良好、积极的舆论氛围。同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使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人员思想受到触动,强化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将回访教育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通过回访教育更加深入了解掌握了相关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带动整个单位政治生态的净化好转。(朔州市纪委监委)

[编辑: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