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把发展规划描得更靓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科学绘制蓝图,蹚出转型新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朔州资源型经济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也是我们在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基础上、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做深做透谋篇布局,交上满意答卷。

经过多年努力,朔州转型发展已经真正起步,并形成良好态势。朔州经济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肩负着“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科学编制“转型出雏型”的规划蓝图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发扬右玉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真正在山西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把发展规划描得更靓,首先要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把“十四五”时期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放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目标定向上来考量,放到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宏观背景下来把握,放到山西“四为四高两同步”的生动实践中来研判,放到朔州改革发展实践的历史纵深上来认识,就是要打造“能源绿都”。按照省里要求,建成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中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山西碳基新材料加工制造基地;就是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等国家战略,强化对外交流,创优营商环境,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就是要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就是要打造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以饲料饲草、乳业、肉制品(羔羊肉)、杂粮、药茶为重点,着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集研发、加工、包装、物流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就是要打造现代化市域中心城市。立足全省总体布局,按照“全域规划、到乡到村、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要求,提升市域经济实力和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

把发展规划描得更靓,其次要谋篇布局,统筹推进。2025年“转型出雏型”,是我省也是我市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标志,要全盘谋划、统筹推进。要重点确保到2025年,一流创新生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绿色能源供应体系、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融合发展形态、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基本形成。为此,我们要持续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真正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十柱擎天”;持续引深改革开放,推动更多改革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持续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让朔州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持续推进“三区(市)”建设,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持续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好文旅、文创、文艺融合文章;持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科学编制好“转型出雏型”规划蓝图,朔州必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