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乡村“织绿网” 生态助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朔州要绿、要美,还要富。“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这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心愿。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以“大地增绿、环境增色、农民增收”为目标,全面加快绿化步伐,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眼下正是炎热的三伏天,在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农户们顶着烈日在田间忙碌,为果树除草。据了解,2019年,当地实施了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第三期经济林种植项目,在官地村共种植苹果和香梨630亩。

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 党支部书记 李玉升:每年,林业局每亩补给村民390元,三年以后经济林挂果,自行管理。

李玉升说,官地村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多年来村民种植玉米的收益比周边村总要多几成,突然改种从来没种过的果树,虽然有补贴“兜底”,但收入的落差还是很明显。后来经过与造林单位和主管部门协商,农户们在果园套种了土豆、豆角等作物,这样既不影响果树生长,又能增加一定的收入。

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 村民 刘伟:从老百姓角度上来说,种玉米纯收入可能达到六至七百元,从经济上算,当年经济林没有效益,老百姓有点亏。后来通过林业局和村民协商,一致通过能种低杆作物,所以老百姓就认可了栽经济林。

刘伟高兴地说,果树三年后挂果,亩产收益能达到5000元以上,将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除了种植经济林,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还对沙塄河乡环田路林网进行了改造,在官地、小涂皋、大涂皋三个村种植杨树、丁香等乔灌树种30公里,把原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田间路,改造成了整洁的水泥林荫路。

朔城区沙塄河乡 副乡长 周宝龙:这个工程对乡、村,对个人都是非常有益的。改造完以后,环境也优美了,路也好走了,来的人也比较多了。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生态工程,以年均30万亩的速度推进国土绿化,截至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4.72%,六个县(市、区)都建成了15万亩以上的大面积防护林带。此外,我市对3000多公里道路进行了绿化美化,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市县乡村道路为脉络打造出绿色网络体系;还在乡村全面实施“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村边林带化”建设,发展经济林,打造示范园,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记者杨慧、吕慧杰)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