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玉龙文体产业园:全力打造右玉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7月1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右玉县玉龙文体产业园,察看赛场、马舍、场馆设施,勉励企业立足特色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将运动和观光融为一体,发展国际化赛马产业,打造右玉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在了解产业园努力打造“生态+赛马+低空观光”新兴产业情况后,楼阳生勉励他们依托通用航空打造市场、打造品牌、吸引客源,进一步提高右玉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

玉龙文体产业园是右玉县积极培育新业态、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的一项标志性工程。由山西玉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始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4703亩,涵盖马匹繁育、赛事、拍卖、训练和人才培养五个产业链,累计投入7亿元,先后被授予“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山西省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该产业园现已建成十五座可容纳500匹马的马厩、周长1600米的国际标准化速度赛赛道、国际标准化马术场地三块和越野赛道一条,看台可容纳观众8000多名,赛事可向国内外现场直播。2011—2017年连续七年承办组织国家级赛事12次,2019年成功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马术项目。自2017年起,每年5—9月间每周六下午举办常态化国际赛马公开赛。产业园所属马匹拍卖中心建筑面积6426平方米,可容纳观众4000名,配套设施齐全。共举办了4场马匹拍卖会,搭建起了马匹交易平台。

据玉龙集团办公室主任杨文英介绍,产业园发展大体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起步发展阶段,从2008年—2016年,主要是培育马文化、马产业,2011年开始举办每年分别举办全国马术锦标赛和速度赛两项赛事。第二阶段是全面发展阶段,从2017年至今,开始常态化举办国际赛马公开赛,实现了育马、赛事、拍卖马、人才培养(集训和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国际赛马学院)全产业链发展。每年的奖金就达到了1500万元以上。常态化赛马和马匹拍卖极大促进了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2017年以来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拉动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3亿多元。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国际赛马学院,培养基础宽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研究生及应用型本科优秀马业人才,以及国内马产业的高端人才。该学院填补了国内马业和教育领域的双空白。同时,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还实现了全球网络直播,成为周边地区旅游目的地,促进了右玉的观光休闲度假旅游消费,实现了旅游看赛马,赛马促旅游的互动发展,成为塞上绿洲一张靓丽的名片。

未来,玉龙文体产业园将继续以“动力源于使命,坚持源于热爱”为宗旨,抓住当前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好局面,计划建设占地2342亩,总投资5.2亿元的玉龙文体产业园二期“马世界主题公园”项目,包括游客接待、生态观光、马文化展示体验、餐饮住宿四大功能区,预计于2021年建成运营,该项目将持续发挥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推动引领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辛泰 李洁军)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