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预防癌症的方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癌症发生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指遗传、免疫和内分泌等,无法控制。外因包括生活习惯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地预防癌症。

一、癌细胞最喜欢你做的7件事

1、肺癌最喜欢你抽烟

9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吸烟是肺癌的元凶。假设普通人患肺癌几率为1,大量吸烟的人患癌几率是普通不吸烟人群的17倍烟。烟草中有几百种的化学物质,其中60多种都与癌症相关。

2、肝癌最喜欢你喝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要依靠肝脏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氧化物、超氧化物、自由基等,对人体“毒性”很大。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接着是肝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最后就是肝癌了,严重酗酒甚至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肝衰竭。

3、胃癌最喜欢你吃太咸

胃癌患者能找到共同点:饮食偏咸,常年爱吃腌制食品;吃饭没准点,饥一顿饱一顿;感染过幽门螺杆菌。高盐是导致胃癌的第一杀手。摄入过量的盐分后,因为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影响,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而且高盐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含有亚硝酸盐,增加了致癌的可能性。

4、肠癌最喜欢你多吃红肉

长期进食红肉,即牛、猪、羊肉、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将给肠癌可乘之机,增加患癌风险。消化红肉时,胆酸和胆固醇的代谢产物增多,对大肠黏膜上的腺瘤有强烈刺激。无肉不欢不改变,经过5年-10年的刺激和发展,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发生癌变,最终形成大肠癌。

5、乳腺癌最喜欢你吃得油腻

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太油腻,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能够刺激肿瘤的发生和增长。而且,油脂太多,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功能降低,更给了癌症可乘之机。

6、食管癌就喜欢你吃太烫

食管的黏膜柔嫩怕烫,只要食物的温度超过60℃,它就会被烫伤、脱落,但没有任何不舒服。受伤的食管反复被烫伤,来不及修复,形成食管炎,在不断的热刺激下慢慢发生癌变。

7、胰腺癌就喜欢你吃得甜

吃糖过多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胰岛功能受到损伤,增加糖尿病风险,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糖尿病与胰腺癌有密切关系。每天不能摄入超过50克的甜食。

二、癌细胞最怕做的6件事

1、怕你天天喝水

多喝水可以预防膀胱癌。饮水多,会使尿液较多,致癌物质浓度不会太高,每天喝水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较高,对膀胱黏膜造成刺激。

2、怕你保持好心情

与癌症关系密切的是抑郁、强烈的挫折感、无望和无助等。有人认为是“抑郁催化了肿瘤”。比如,重症抑郁症的女性患者更容易患乳腺癌,预后更差。多与人交流,能够释放和缓解压力,能够得到帮助和释放。

3、怕你喜欢走路

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运动,患癌风险就能有效降低。最推荐的运动就是推荐走路。走路时要做到抬头挺胸大步走,走路时手也别闲着,要时而两臂挥起,时而用手指抓手心,利于局部按摩,心情更加愉悦。

4、怕你爱晒太阳

适度的阳光下,利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人体的组织和器官中都存在维生素D受体。维生素D的活性形式可以有效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成熟,对于B和T淋巴细胞的免疫调节活性也具有重要意义。在接触日光的时候,人体会自动合成维生素D。多在户外或者打开窗户晒太阳。时间一般10~20分钟即可。

5、怕你保持好身材

胖不但拉低颜值,还成了健康的绊脚石。牢记“8580”,维持体重预防癌症。85:指标准体重中,男性腰围要控制在85厘米以内;80: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

6、怕你重视定期体检

很多人嫌麻烦,怕花钱,不重视定期体检。为了自己的健康,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7月16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