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毛豆--补钙小能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毛豆每年的成熟期在5—10月之间。它富含的大豆异黄酮也被称为“天然植物雌激素”,对女性健康非常有益。

毛豆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兼具豆类和蔬菜类的营养,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独特的食材。

黄豆就是成熟干化后的毛豆。除了新鲜差异外,在营养成分上也不同。研究表明,毛豆中的游离氨基酸含量比黄豆高出一倍,维生素C、水分含量等也远超黄豆。从口感上来说,毛豆更为软糯、鲜香,豆腥味也更少。毛豆的吃法非常多样、凉拌、爆炒、煮汤皆可,推荐的做法就是水煮毛豆。

水煮毛豆。食材:毛豆500g、姜10g、盐、花椒、八角、干辣椒适量。

做法:毛豆洗净后用淡盐水再搓洗一次,用剪刀剪去两头。将毛豆放入锅中,加清水及八角、花椒、辣椒、姜片等调味料,大火煮开后放盐,约10-20分钟左右关火,晾凉后即可食用。

水煮毛豆既能最大程度地保留毛豆的营养成分和鲜香滋味,又不会有太高热量,饱腹感强,除了当配菜,还能作为一种健康零食、夜宵食用。

煮毛豆翠绿不发黄小窍门:

①毛豆提前放到淡盐水里搓一搓;②煮制过程中,需保证水一直是沸腾状态;③期间不能盖锅盖。

毛豆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碱,容易加重肾脏代谢负担,患有糖尿病肾病、尿毒症、肾功能不全、尿酸高者应少量食用。食用过多则会堆积在胃中不易消化,还可能引起腹胀等问题,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也需尽量少吃;毛豆与黄豆属于同一品种,对黄豆过敏的人群,也不宜食用毛豆。无论是水煮还是爆炒,毛豆一定要彻底煮熟以后才能食用,否则可能会引起中毒。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7月9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