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看西口古道第一村的美丽蝶变 ——右玉县马营河村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记事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2019年12月28日,塞上绿洲右玉县的气温达到零下28摄氏度,但在该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里,到处飘散着撩人心魄的韵味。锣鼓声、唱腔声、欢笑声、诵经声……奏响了一曲乡村文化旅游欢乐的交响乐。当天,这里正在举办首届马营河冰雪旅游节,盛大的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从年初开始举办旅游节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了来自北京、陕西、内蒙古、太原、大同等地的游客1.6万人,直接带动百姓收入17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朱义兴奋地说,“脱贫后的马营河村,老百姓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大家都忙着搞农家乐,想着法子创特色、奔小康。”

忆往昔,艰难岁月愁煞人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沙堵门。风起黄沙扬,雨落洪成灾。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这首民谣是过去右玉县的真实写照,也是昔日马营河村的真实写照。

村民王民权说:“马营河村过去是个贫困村,荒山秃岭,村里人口多土地少,人们主要靠的是在外面打工。”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附近十里八乡没有姑娘愿意嫁到马营河,因为马营河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交通不便,环境差。村民们都说,过去马营河村没有一辆车,村里当时那个村貌,跟现在没法比,原来土房比较多,烂墙,还有没有垒墙的。村民收入根本就不能说,有人连房子都盖不起来。为了谋生,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一来能为家里挣点钱,二来也能为家里节省点粮食。

谋发展,脱贫攻坚喜盈人

马营河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著名的马营河乐楼修筑于明代,是朔州市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戏台。乐楼构架独特精巧、工艺精湛洗练,木雕、砖雕、石雕玲珑剔透,素雅大方,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无论建筑艺术还是雕刻艺术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是研究晋北古代建筑艺术和雕刻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马营河村不仅存有古堡关隘和古建筑,自然风光也有著名的衡阳十景之一的兔渚回纹和绿圃柔茵,分别位于该村西侧和南侧。景色秀美,四季如春的天然氧吧水磨沟位于本村东侧。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右玉县因地制宜,积极打造马营河古堡文化公园品牌。通过拆迁古堡、五神庙、古乐楼周边住户,并积极建设水系、道路、绿化及亭台楼榭工程,如今的马营河村已成为乡村文化旅游村。

最大的转变发生在2018年,朱义被聘为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这时,他刚刚卸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助理,还未来得及休息。朱义是土生土长的马营河村人,14岁离家参加工作。

46年工龄,30多年党龄,积累了丰富的工作和管理经验。年初,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里的领导、村里的乡亲们知道他今年要退休,早早打来电话邀请他,盼他退下来后能回村担任村支书,带领大伙好好干。

上任后,朱义打了三张牌,第一张牌是抓村“两委”建设,统一思想,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他自费带领班子成员外出考察“取经”,先后五次到周边乡村旅游发展成熟的地方参观学习。组织全村38户村民到北京参观农家乐的经营管理,借鉴先进经验。在全体村民大会上,全票通过了“马营河村发展乡村旅游三年规划”。

第二张牌是多方筹资融资,解决缺钱的问题。在右玉县和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精准脱贫的政策,为村里争取到第一笔金融扶贫贷款50万元。组织成立了“飞马寅村旅游合作社”和“寅马旅游公司”,把村民吸收为社员,走市场化的路子,为发展旅游产业搭建平台。

第三张牌是说服村民在村南河畔集中连片种植了500亩油菜田作为观光农业园。

半年时间不到,三张牌就已经效果初显。2018年4月8日,马营河村成功举办了“走西口古道,观塞上民俗,赏苍河胜景”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借助正在杀虎口举办的“朔州长城国际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批旅客。7月份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油菜花节,省内外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赶着花期来看,再加上正值暑假,这里又是避暑胜地,每天游客达一千多人。

2018年9月22日至25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又在马营河举行。当日,彩筝炫舞、彩带飘飘、锣鼓声声、人声鼎沸,只见鲜红肥硕的高粱穗搭在粮囤顶上像是给粮囤戴了个大草帽,沉甸甸的谷穗、饱满的黍子、圆咕噜噜的胡麻,橘黄色的南瓜,绿色的葫瓜,白色的大萝卜,一坛坛的玉米,五谷杂粮……五彩缤纷,形状各异,吸引着过往游客们纷纷驻足拍照,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丰收的喜悦和欢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2019年5月11日,第二届“民俗生态文化旅游节”如约而至……

目前,这个只有64户130口人的小村庄累计接待旅客4万余人次,为村民直接创收40多万元。

展未来,乡村振兴入画来

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马营河村将全面打造特色鲜明的四季旅游。春天的主题是农耕文化。大量收集当地传统农耕器具、人物传说、历史故事等,通过展览馆的形式展出。再是规划一部分试种田,分成若干小块,开发认租试种项目,让游客春种秋收,亲身体验耕种的辛苦和收获的乐趣。夏天以田园观光为主。把农作物进行规模化连片种植,集中分布在马营河和苍头河流域。夏天到来的时候,胡麻花、油菜花、土豆花开遍田野,五彩纷呈各有千秋,特别适合久居城市的客人观赏;最美不过高原秋。马营河地处苍头河腹地,一到秋天,天蓝的醉人,阳光温暖和煦,不同树种换上了彩色的衣裳,是健康养生的理想所在。雪后的马营河银装素裹,冰冻的苍头河分为妖娆。白天户外赏雪滑冰拍照,晚上围炉夜话读史。只要配套设施齐全,冬天的边塞处处皆风景。

我们相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马营河村的天更蓝,水更清,经济更加繁荣,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辛泰 王日荣)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