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朔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外兼修”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仲夏时节,穿梭于朔州市朔城区贾庄乡化庄村,记者看到,房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平坦,文化墙精美别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各种花卉竞相开放……村民们幸福地置身于田园美景之中。从“脏乱差”到既有“颜值”又有“品质”,化庄村的美丽嬗变是朔城区全面提质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朔城区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措施,以清脏、治乱、改旧、增绿、创美为重点,打造六郎山、紫荆山、神女山三条生态旅游精品线,每个乡镇打造高标准美丽示范村2个至3个,重点整治村整体推进、示范引领、以线扩面,开展“美丽街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同时,突出抓好桑干河沿线为重点的村庄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不仅让农村有颜值,也让群众生活有品质。全区共建成高标准示范村20个、美丽宜居村16个,整治重点村92个。在13个乡镇建设并启用13座垃圾中转站,每个村组建了3人到5人的保洁队伍,实行“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模式,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该区把拆除破旧宅院作为突破口,改变传统的零打碎敲、修修补补的做法,在闲置资源再利用上做文章。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一些毫无修缮价值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破房烂院和残垣断壁全部进行拆除,清理出的空地仍归户主所有。共拆除废弃院落1800余处、房屋6500余间,腾退空地面积55.2万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31.5万立方米。属于村集体的空地,根据实际需要,建小广场、小游园。属于个人的,按照群众喜好,建小果园、小菜园,树苗由乡镇无偿提供,群众自己经营。目前,全区共建起农村小广场、小游园156个,小果园、小菜园332个,硬化道路、小广场16.8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6.5万株。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区还注重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完善村规民约,促进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新理念日渐内化于心、化风成俗。组织对古院落进行合理整修,尽量保持原有风貌。化庄村的农家小院、利民村的“油坊”、峙庄村的村史馆,重新整修后,记忆中的美好乡愁愈发浓厚。对青钟村的昭君墓、前村的善阳桥、化庄村的烽火台、寇庄村的“十二连城”以及楼子坝村的“镖局文化馆”等历史遗迹进行保护和开发,不仅延续了历史文脉,也成为了乡村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任永亮、丁海云)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