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怀仁市首个PCR实验室通过验收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王荣、管波)6月29日,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新建成的PCR实验室顺利通过山西省临检中心PCR实验室验收专家组验收并投入使用,成为该市目前唯一一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院,这个具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快速性特点的实验室,为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增添“利器”。

PCR实验室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该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于5月中旬开工建设PCR实验室,仅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在工作人员持续努力、严格把关的工作中顺利竣工。

PCR实验室储备物质

“以往市民做核酸检测,我们都要上送朔州或太原的上级医院进行检测,PCR实验室投入使用后,所有标本‘足不出市’就可以进行检测,实现了采样、检测一体化服务。新冠肺炎核酸日检测量可达180人,24小时内就能出结果,PCR实验室已有3名工作人员通过专业培训和考核,后期还会培训3名工作人员。”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苏永长向记者介绍说。

生物安全柜(左)、核酸提取仪设备(右)

据了解,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建筑面积185平方米,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建设。实验室内部配备高标准负压层流,可保障实验室人员安全及实验结果的准确性,设有试剂制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四个区,同时配备了核酸提取仪、扩增仪、生物安全柜等多项设备,做到了区域布局合理、人员分工明确,洁污路线清楚,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作为怀仁市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民生工程,PCR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的结合,能够更好地满足全市及周边地区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对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临床疾病的精准判断和治疗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