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被教育部推荐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和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杨艳萍 闫红丽)全区建立起具有15名专职、218名兼职教研队伍,由区政府聘请54名专兼职督学,成立53个集体和971名个人会员的朔城区教育学会。三支教科研队伍组建成立,补齐了该区教育教学短板,填补了教育教学空白,按下了教育教学教研的“快捷键”,夯实了义务教育的根基。该区教育局局长魏立山将这三支队伍称其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他说,经过三驾马车,三至五年的通力合作,建立“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和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实验区平台,打造区域特色品牌,使其冲出雁门关、走向三晋、迈向全国。


今年以来,该区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突发的严峻形势,一手抓教科研,一手抓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截至日前,众多教研系列活动之一——“学习与研究”已开展44期,分别针对九年级备考,七八年级、小学高段、小学低段常态化教研教学进行研讨。全区共计参与活动教师达1200余人次,参与示范教研活动的学校达16所,研讨活动涉及的小学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体育,涉及的初中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在教研活动中,示范课教师热情饱满,巧妙设计,教学层层深入,让学生学有所获;评课教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教育思想得到碰撞,教育理念得以汇聚。


刀在石上磨,教在研中练。全区教科研活动如此规模、如此频率、如此声势,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动力强了,盼头有了。每一次、每一轮活动,都是一次教学与思想的盛会,一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为全区教师搭建了展示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促进了多校优质资源的共享,达到了教师优势互补、同研共进、互助成长的活动目的,为我们教师队伍成长创造众多发展机遇。广大教师深有体会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朔城区教育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有空中课堂、心理疏导微课、家校共育讲座、班主任论坛、校长论坛、18学科线等六条线上教研活动,并开展了线上中小学普通话大赛、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以及线下常态教研活动和山西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子课题开题研讨会,充分发挥以活动促教研,以教研带教学的理念,为全区教育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徐彦]